第45顆北斗導航衛星近日正式入網工作

北斗三號系統今年完成全球組網

2020年05月13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斗三號系統今年完成全球組網

  本報訊(記者 張航)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昨天宣布,第45顆北斗導航衛星近日正式入網工作,將用於接替屬於北斗二號系統的第3顆北斗導航衛星,從而支撐北斗二號系統向北斗三號系統平穩過渡。據了解,北斗三號系統的最后一顆組網衛星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計劃近期發射。發射成功后,北斗全球系統將全面完成星座部署,為世界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2000年年底,我國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全國提供服務﹔2012年年底,我國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目前我國正在實施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建設。近年來通過高密度發射,北斗三號系統的建設趨於完善。

  此次入網工作的第45顆北斗衛星2019年5月17日發射。該衛星屬於北斗二號系統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日前已完成在軌測試、入網評估等流程,正式入網工作。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表示,此顆衛星將接替2010年1月17日發射的第3顆北斗導航衛星(屬於北斗二號系統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有助於提高北斗二號系統運行穩健性,支撐北斗二號向北斗三號系統平穩過渡。接替后,第3顆北斗衛星將處於在軌維護狀態。

  今年4月4日,第55顆北斗衛星,也是北斗三號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並開展測試、總裝、加注等工作,這標志著北斗全球星座組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按照計劃,該衛星近期發射。屆時,北斗全球系統將全面完成星座部署,為世界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根據后續建設計劃,2035年,我國將建成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目前我國已經開展先導性論証。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