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初高三年級返校復課平穩順利 

2020年05月13日16: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截至目前,初高三年級返校復課平穩順利。

李奕介紹,為保証高三年級返校復課平穩有序,北京市開展智能體溫監測試點工作。4月30日至5月8日先期在豐台區18所學校中對返校的高三年級學生和教職員工開展智能體溫監測工作試點,節省了其他方式測溫、記錄、匯總、逐層上報的流程和時間,實現了利用大數據技術開展精准科學的技術性防控,提升了疫情防控水平和管理效能,反饋效果良好。5月11日開始,擴大試點范圍,組織豐台、東城、西城、通州、大興五個區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和返校返崗教職員工佩戴智能體溫計,開展智能體溫監測試點工作,下一步將進一步在全市擴大試點范圍。

初三年級返校復課方面,市教育兩委領導,市、區聯絡員,市級督學下沉到16個區560所學校,開展全程督導,各區有關部門及街鎮社區協同聯動,發現問題及時調整處置,學生集中到校時段未見交通明顯擁堵。同時,對當日因各種原因出現發熱情況的學生做到妥善處理。

同時,教育教學安排張弛有度,師生精神狀態良好。上好“開學第一課”,將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識和愛國主義教育融入課程中。合理安排返校首日教學內容,適當安排戶外體育鍛煉。對前期在線學科教學效果進行摸底調研,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的過渡和銜接。對暫時無法返校的每一名學生,提前聯系並制定個性化輔導方案,保証與在校學習學生教學進度、質量同步,保証一個都不少。

此外,學生錯峰到校,避免學生早晚出行與社會高峰疊加。實行相對封閉的班級管理,錯時安排各班教學、休息、用餐、如廁等,減少學生聚集、交叉風險。全市初高三年級強化“單元管理”,將在校活動的各環節嚴格控制在班級單元中,保証教室內學生間隔不少於1米,降低人員密度。

李奕表示,師生員工入校一律核驗身份、檢測體溫,發熱人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堅持身體健康狀況“晨午晚檢”“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可疑症狀監測與報告制度。重視垃圾分類,與當前北京市實施垃圾分類管理政策結合起來,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