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 推動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李偉調研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 

2020年05月1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依法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 推動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本報訊(記者 高枝)為進一步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根據市委統一安排,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到通州區、朝陽區和西城區開展調研和執法檢查。

  董村垃圾綜合處理廠位於通州區,設計處理規模930噸/日。李偉沿廠區實地察看厭氧發酵罐區、餐廚垃圾卸料車間、沼氣發電車間運行情況和滲瀝液、濃縮液處理工藝及處理效果,之后來到朝陽區百環家園社區,了解地埋式垃圾壓縮中轉站建設運營情況。李偉說,要加強統籌謀劃、做好頂層設計,圍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各環節,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建設設施設備,形成全程覆蓋、高效運轉的垃圾分類處置體系,提高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和無害化處理率。要堅持問題導向開展執法檢查,充分發揮各級人大代表在守法普法中的模范帶頭作用,推動綠色環保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在朝陽區酒仙橋法庭,李偉了解法庭與基層社區聯手打造“物業糾紛訴源治理示范小區”,開展物業糾紛訴前化解和專業審判工作情況,希望繼續加大普法、釋法力度,共同推進物業糾紛的源頭治理。西城區廣安門北街20號院是《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實施后,本市首個啟動籌建物業管理委員會的小區。李偉詳細聽取籌建進展情況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意見建議,說,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是解決業委會成立難、覆蓋率低,保障業主權利,提高物業管理服務水平的有效手段。政府部門要加快制定配套文件,為物管會成立提供指導幫助。要堅持黨建引領,依法規范開展工作,在籌建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積累經驗、舉一反三,發揮典型案例的示范帶動作用,破解失管、棄管小區物業管理難題,在為民服務上下功夫求實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