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出席 

2020年05月12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集中力量攻堅,抓緊推進有助於促進復工復產、居民就業、投資消費、中小微企業發展、基本民生、脫貧攻堅的改革措施。以疫情為鑒,增強改革前瞻性,聚焦公共衛生、生物、金融、網絡、防災備災、社會治理等重點領域,完善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更好應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風險挑戰。注重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抓住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加快科技創新、擴大對外開放等重要方面,解決事關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實施方案》,指出,要堅持綠色理念,聚焦重點領域和優勢環節,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具有區域輻射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綠色技術創新中心。強化企業在綠色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加強技術創新、集成突破。創新政策機制,實施綠色技術系列工程,務求實效。開展定期評估。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方案》,指出,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進一步推動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積極預防、及時制止破壞自然資源資產行為。建立完善生態林、濕地、耕地等自然資源,以及生態保護紅線區、生態涵養區等重點區域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抓好自然生態空間系統修復,通過百萬畝造林、綠色廊道建設等多種措施擴大生態空間。夯實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做好留白增綠文章,促進疏解騰退空間再利用。開展流域治理、土地資源整理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抓好改革試點,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健全監管體系,市區政府定期向本級人大常委會提交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專項報告。持續推進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落實完善責任追究制度。

  會議還審議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