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村公寓樣板區下月亮相 兩大競賽場館年底完工

2020年05月11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冬奧村公寓樣板區下月亮相

  本報訊(記者 孫杰)隨著2022年冬奧會越來越近,延慶賽區核心區的三大場館建設正全速推進。日前,記者從建設單位獲悉,預計到下月,延慶冬奧村運動員居住樣板區就將率先完工亮相。

  延慶賽區核心區位於海拔2198米的小海陀山,山的南麓將建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兩個競賽場館和延慶冬奧村一個非競賽場館。入夏的小海陀山,已是滿山翠綠。當日,建設方北控集團百余員工和勞模先進代表,在核心區一處景觀區種下近百株鬆樹、白樺,為賽區再添綠色。

  按照建設計劃,延慶賽區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將於2020年底全部完工。小海陀山南麓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主體結構去年已完工,從高處看,賽道宛如一條游龍飛騰於山脊之上。北控京奧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迎接國際單項組織賽道預認証工作,項目春節期間沒有停工,上百名參建者一直堅守崗位,進行賽道制冰修冰准備、電氣和照明系統安裝作業及氨制冷系統調試等。

  2月10日起,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進行首次液氨充注,歷時18天,將4個批次共計80噸液氨全部充入制冷系統,這也是目前國內體育場館最大的氨制冷系統。3月1日,國內首支賽道制冰修冰團隊全程投入,僅用10天,就完成了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賽道的制冰。目前,賽道正按計劃進行照明、信號、計分等輔助設施的安裝。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建7條雪道,最大垂直落差超900米,2022年將承辦冬奧會滑降、超級大回轉、大回轉、回轉等極具挑戰和觀賞性的比賽項目。

  去年11月,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開始造雪。今年2月中旬,受疫情影響,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項目團隊就利用這段時期,在競速賽道上制作完成了總長度600米的冰狀雪賽道,檢驗技術效果,積累現場制作冰狀雪的經驗。

  團隊還重點加強了雪季賽事舉辦窗口期的各項數據收集和整理,如氣溫、光照、風速對化雪補雪速度、壓雪進度的影響。同時還對索道運行數據進行收集和分析,為下個雪季造雪、壓雪、巡邏救援、索道運行等方案制定提供數據支撐。

  核心區的一處非競賽場館——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坐落在海陀山腳下,緊鄰賽區安檢廣場和山下纜車站。未來,延慶冬奧村可向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約1430張床位,包含國際區、運營區、居住區等功能區。據介紹,工程一標段已於去年12月底完成主體結構施工,今年施工重點轉向項目裝修和室外配套建設。目前,延慶冬奧村工程正在進行二次結構砌筑施工。

  預計到6月,運動員居住樣板區就將完工亮相。相關負責人說,即將亮相的居住樣板區,就是運動員公寓,涉及幾十間運動員宿舍。冬奧村居住區分為多個組團,推出樣板區的意義一方面是作為展示之用,另一方面也是為檢驗居住效果,以便后續優化入住體驗。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