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營經濟發展 北京擬讓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2020年05月11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艷林介紹,為進一步優化首都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支持民營企業在深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渡難關、增活力,盡可能地化危為機,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提升民營經濟活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了鼓勵、支持、引導首都民營經濟發展的20條措施。

張艷林表示,要讓好的政策產生好的效果,關鍵是落實。一是做好宣傳解讀,提高政策知曉率。我們調研中發現,很多企業的訴求緣於對政策的不了解。下一步要加大宣傳力度,同時總結一些好的經驗、案例並加以宣傳推廣。

二是完善實施細則,提高操作性。很多政策落不了地,堵點都在最后一公裡,就是因為有政策沒細則。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編制重點改革任務清單,逐條明確實施路徑、完成時限,推進《實施意見》落實落地,讓民營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三是提高參與性,暢通政企溝通渠道。我們正在起草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意見,讓更多企業家從政策起草之初就能參與到政策制定的環節裡,充分反映企業的訴求,評估對企業的影響。同時也歡迎廣大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對《實施意見》各項任務舉措的執行情況、實施效果進行監督評判,使現有政策體系不斷優化、更接地氣。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