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定醫院通過線上線下開展心理危機干預

2020年05月11日16: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病房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機干預組組長、國家衛健委防控組駐武漢市心理救援專家工作隊副隊長西英俊介紹,北京安定醫院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在武漢和北京兩地都有開展,除了面向一線醫務人員,也有面向社會大眾,既有面對面工作,也有通過網絡和電話開展的線上工作。

一是組建了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隊伍。安定醫院有3人分別於2月2日和2月20日赴武漢工作。2名醫生作為北京醫療隊心理救援組成員為北京醫療隊提供心理干預。率先在全國醫療隊內提出了“北京模式”,搭建了“心理驛站”為援鄂隊員集中進行心理服務。

二是通過網絡和電話開展面向社會大眾的心理咨詢。於1月29日參與市12345熱線衛生健康專家咨詢服務工作,對市民因疫情形勢嚴峻而引起的焦慮、恐慌、情緒低落等心理問題,給予及時專業的陪伴,提供自我心理調適的方法,幫助大家順利度過特殊時期。2月12日起增加為2條熱線24小時開展服務。2月6日起在遠程醫療平台免費向全國群眾提供心理咨詢和問診服務,包括疫情期間開藥、服藥、調藥以及診斷等相關詢問。

三是支援小湯山等定點醫院和其他兄弟醫院。自2月5日起,安定醫院陸續派駐小湯山醫院36人,有序地開展入境旅客、患者和醫務人員的心理援助。創建微信公眾號“疫路堅心”,推送疫情科普、心理評估、心理減壓及放鬆小技巧等﹔籌建自助式心理治療智能系統,心理援助組與小米研發團隊合作,錄制了專業的心理治療音頻,編寫了《音樂自我照顧清單》,定制了智能音箱,為醫務人員及患者提供自助式心理服務﹔打造心理驛站,供醫務工作者與心理醫生進行一對一咨詢,增強醫務工作者的安全感、被關愛感。3月3日開始,安定醫院共派駐地壇醫院3位醫生,面向醫護人員開展了一對一訪談、心理咨詢、健康講座、小團體干預等工作。此外還在朝陽醫院、胸科醫院開展了培訓講座等心理干預工作。

四是參與制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危機干預指導方案。聯合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回龍觀醫院共同組建北京市新冠肺炎危機干預隊伍,參與制定危機干預指導方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