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武漢心理專家西英俊:開辟心理救援道路增強患者信心

2020年05月11日16: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病房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機干預組組長、國家衛健委防控組駐武漢市心理救援專家工作隊副隊長西英俊介紹了赴武漢開展心理救援的相關經歷。

“2月2日凌晨,作為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機干預組組長,我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援武漢的電話,當日便登上趕赴武漢的列車。”西英俊說,“4月6日,在武漢戰疫65天后,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防控組駐武漢市心理救援專家工作隊副隊長,圓滿完成心理救援任務,平安返京。”

西英俊介紹,在武漢奮戰的兩個多月時間,是他從事心理救援工作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工作跨度最大、也是工作難度最大的一次。在完全沒有可借鑒經驗的情境中,開辟出一條心理救援道路。從發熱門診、定點醫院、隔離點,到方艙醫院、康復驛站,直至社區,西英俊和團隊成員們根據不同群體的心理危機狀況,制定相應的工作策略,實地研判並做出對個體和群體的准確精神心理評估,有針對性地干預、指導、培訓、督導。

“記得武漢方艙醫院建成使用后,‘房艙’裡一下子涌入幾百名患者,他們相互的心理影響隨時會發酵。為緩解這一負面影響,我帶領團隊入駐洪山方艙醫院,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他們緩解擔憂情緒。”西英俊說,“一次,我注意到一個老人獨自坐在床旁沉默不語,表情凝重。經驗告訴我,在這種情況下,越是表現得安靜、被動、沒有求助需求,越是可能有自傷或自殺的高風險。剛開始老人目光躲閃不願與我對視。我從老人床頭的一本書入手,與他聊了起來,漸漸獲得他的信任。隨后我不斷運用傾聽、穩定化、情感反應、內容反應等危機干預技巧,了解到目前老人對自己患病感到非常焦慮、絕望,對兩個老朋友因此相繼離世感到惶恐、悲傷。我從專業角度以共情、鼓勵的態度去開導他,引導他走出悲傷,將注意力轉移到更加積極的心態上來。在我的努力下,老人從被動回避到打開內心,同意接受我的幫助。隨后,老人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情緒狀態正常,飲食、睡眠都不錯,積極配合醫療護理。是他的內在力量、對他人的信任以及對未來的希望,讓他重新行進在健康的道路上。我幫助他的過程也讓我更加熱愛我的工作!”

在武漢的工作中,西英俊面臨最棘手的任務有兩個:一個是穿著防護服開展對患者的心理疏導工作,另一個就是對病亡者家屬的心理干預工作。

他表示,這次疫情與地震等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有很多不同,特別是病亡者家屬深受重創。西英俊與團隊成員按照群專結合的工作策略開展工作,並隨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從幫助他們解決家庭實際困難入手,逐步建立與各家庭成員之間安全互信的關系。在接觸過程中,避免直接觸碰家庭成員的傷心之處,尊重他們在一開始所採取的自我保護方式,讓他們漸漸感受到身邊有一股支持和溫暖的力量,直至他們願意主動呈現出自然的狀態,表達出真實的想法,流露出求助的動機。這個時候,專業人員才可以對他們進行心理干預。

西英俊介紹,隨著出院患者復陽的出現,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出院患者即便核酸轉陰,仍將被再次送到康復驛站,完成14天的醫學觀察,讓很多患者難以接受。面對這種情況,我和隊友們逐個調研康復驛站,有針對性解決問題。經過心理干預,每一位患者減輕了心理壓力,增強了戰勝病魔的信心。

“在武漢工作的日日夜夜裡,每當我穿上防護服,醫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每當我進入發熱門診,看到渴求健康的眼神,醫學誓言就回蕩在耳旁﹔每當聽到患者一聲“您辛苦了”的問候,我都更加堅定了自己的職業選擇﹔每當看到患者康復出院,我深深體會到了被需要的幸福。”西英俊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