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放水 多個高爾夫球場一片汪洋

2020年05月10日16: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永定河放水 多個高爾夫球場一片汪洋

  日前,因永定河流域生態補水,干涸的河床被大水漫灌,也讓房山與大興交界處在左堤路沿線河道內的多個高爾夫球場變成了一片汪洋。

  昨天順著左堤路沿線,記者看到自北向南分布著寶興、東方雙鷹、長陽國際、加州水郡、思格森、金帝6家高爾夫俱樂部。俱樂部的球場對原有的河道地形進行了改造,新建人工湖、沙灘,鋪上人工草坪。其中,規模最大的寶興高爾夫俱樂部,如今已是大門緊鎖,連保安室都空無一人。透過鐵柵欄,枯黃的草皮毫無生機。附近一名商販告訴記者:“這裡沒人了,早就關門了。”

  西南側的東方雙鷹球場也處於停業狀態。大門上張貼著“防汛期間禁止入內”、“河道放水”的警示牌,門外還停著數輛應急防汛的工程車輛。大門值守的保安說:“從5月4日就放假了,已經沒人辦公了。別看了!現在裡面已經成河了。”

  據了解,5月5日至16日,盧溝橋攔河閘進行脈沖泄水試驗,下泄流量最高達380立方米/秒,而東方雙鷹球場正處於盧溝橋下游16.8公裡處。站在永定河大橋上,能夠清楚地看到,橋下的高爾夫球場已經變成水世界。小山坡已經被人為豁了個十多米寬的大口子,改造成了水流通道,湍急的河水沖刷兩岸,不時有泥土掉落水中。球道、果嶺全都被水淹沒,大片的樹木也被水沒過了半腰高,隻有從河岸邊的綠色草坪上,能夠看出這裡曾是高爾夫球場的模樣。

  一名市民也專程驅車過來打聽球場情況。佟先生說,他辦的是寶興高爾夫俱樂部20萬元的終身制會員卡,終身享受會員服務。“辦卡時,俱樂部說這卡可以當作財產轉讓或是繼承。沒想到從去年10月球場就關門了,到現在也沒再開,會員卡的錢也沒處兒退。”

  去年永定河生態補水期間,“高爾夫球場群”中的部分球場也曾短暫停業,但補水期結束后便重新開張。但相比於去年1.6億立方米的補水量,今年總計補水量達到了3.4億立方米。今年補水期過后,球場還能重新開放嗎?

  記者多次撥打寶興、東方雙鷹、加州水郡、思格森4家高爾夫俱樂部的客服電話,均無人接聽。經查,早在去年10月23日,寶興高爾夫俱樂部就在微信公眾號發布了封場通知,稱“因國家開展第二輪高爾夫聯合執法整改工作,球會目前已停水停電硬件設施設備均無法達到正常運營模式,為保障各位球友權益,確保寶興下一步成為保留球會,迫於層層壓力、權衡利弊之下定於2019年10月23日起提前進入年度封場期。”長陽國際的工作人員則明確表示為了球友安全考慮,球場已停業。但補水期過后能否重新開張,尚未接到有關通知。金帝球場則同樣關閉了位於河道內的球場,“位於河道外的部分不受影響,但需要提前預約。”

  永定河內“高爾夫一條街”被水淹了的消息也引發了網友熱議:建在永定河河道內的高爾夫球場究竟是否違規?就此,記者向相關部門求証,但均未得到明確說法。

  本報記者 陳強 褚英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