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中樞讓公交“活”起來 速度提起來

2020年05月08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智能中樞讓公交“活”起來

  公交線路過長、缺乏場站支撐,公交專用道有待連續……面對存在的發展難題,北京公交開始向科技、向管理要速度。四惠、宋家庄、天通苑北等越來越多的交通樞紐通過車載定位、實時通訊、場站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統一靈活調度,讓公交“活”起來,速度提起來。

  “回天”50余條線互相支援

  早上7時15分,天通苑北樞紐站內,一輛專137路臨時改“路號”駛入537路的站台。這趟微循環線路公交車並沒“走錯門兒”,它特地在高峰期趕來增援客流量相對較大的537路。

  公交集團通過對線路客流特征進行大數據分析,在行車計劃編制上跨線路統籌使用區域內運力資源。與過去面對面下達調度指令不同,趕來支援的司機不用見調度員,直接看場站內大屏幕上的車號、發車時間等信息,就可以完成發車,效率更高了。

  是誰發出的跨線支援指令?記者來到位於天通苑北樞紐樓上的指揮中心,這間有數十個工位的指揮大廳還挂著另一塊牌子——回天區域集中調度中心。“回天地區50多條公交線的調度指令,全都從這裡發出。”調度組長周戰勝介紹,隨著去年10月樞紐正式啟用,回天區域公交線實現集中調度,區域內涉及到的各條線路、各車隊不再各自為戰。

  遇到大客流、突發狀況時,集中調度優勢明顯。周戰勝舉例說,今年春節前的一天,受到電網故障影響,由興壽北站發往天通苑北樞紐站的537路需要到回龍觀充電,調度中心迅速抽調了441路和643路“替班”,沒有對運營造成影響。

  遠程監控客流及時派車“削尖”

  公交集團正在應用更多信息化手段提高運營效率。在一名調度員操作的電腦系統上,643路等4條線路各班次的運行點位實時呈現,“每個綠點都是正在行駛的車輛,通過GPS定位,我們可以實時掌握車輛位置,直觀顯示行車間隔。”

  疫情期間,公交嚴控滿載率,智能化調度系統也發揮了很大作用。記者在調度系統上看見,通過乘客刷卡數據算出的滿載率,會直接顯示在每趟車的記錄框內。同時,調度員還會在另一塊屏幕上,調出重點線路的車廂監控畫面,同步監測。“比如現在看到的620路,高峰期進城方向客流量很大。”調度員指著監控畫面說,目前天通苑北等站上車乘客較多,如果客流繼續上升,將每4分鐘發出一趟區間車,直接到幾個大客流站將乘客運至地鐵立水橋站,也就是所謂的“削尖”。

  “目前,公交集團全部車輛安裝了衛星定位與視頻監控等設備,實現了遠程監控與調度指揮。”公交集團運營調度指揮中心副經理謝琳介紹,公交集團正在逐步推進區域集中調度,依托樞紐站及大型公交場站統一指揮周邊區域內公交線路的運營。在原有的四惠、宋家庄等樞紐站基礎上,還計劃在東直門、北京西站、西苑等公交樞紐站實施區域集中調度。

  精細化“時刻表”保准點運行

  北京公交正在許多線路開展“准點工程”,致力於提升准點率。望京地區的471路就是較早的試點線路之一。昨日14時,記者在地鐵望京西站公交站登上一輛471路,從這個始發站出發,途經花家地、望京東園等多個居民區和寫字樓,最終到達望京花園西區北門,全程10公裡,用時正好半小時。“這個平峰時段,調度給的單程時間就是30分鐘,我們要嚴格執行。”駕駛員付曉寶告訴記者。

  10公裡路,做到准點並不容易。“我們將這條線分成3個區段,每個區段分別給出行駛時長,方便駕駛員掌控運行速度。”公交集團客一分公司十八車隊調度組長張偉介紹。記者在471路運行時刻表上看見,不同時段有著特定的單程時間,比如平峰期最短30分鐘,高峰期最長41分鐘,這樣的單程時間方案有十種以上。

  “我們在不同時段測試通行能力,把擁堵時長計算在內,設置了不同區段運送速度,盡可能使行車計劃更貼合實際路況。”張偉介紹,這條公交線路目前實現了發車百分百准點,到達准點率90%以上。

  謝琳透露,在不遠的將來,北京公交將通過車載設備和實時通訊系統,分析車輛在各運行區段的准點狀態,提示駕駛員當前准晚點程度,便於駕駛員合理調整車輛運行速度,保持相對穩定的中途行車間隔。未來,北京將打造越來越多的准點公交線路。

  本報記者 孫宏陽攝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