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戒辦法”滿月 八達嶺未再發現“到此一游”

2020年05月07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八達嶺未再發現“到此一游”

  本報訊(通訊員申冰堂 記者李瑤)截至昨天,《八達嶺長城景區破壞文物行為懲戒辦法》實施滿月,在剛剛過去的“五一” 假期,八達嶺長城景區迎來了近4.7萬名游客,未發生一起刻劃城牆的不文明行為,游人文明有序登高望遠、領略古老文化。

  自今年4月6日起,《關於對破壞八達嶺長城景區文物行為的懲戒辦法》開始實施,根據《懲戒辦法》,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對刻劃、故意損壞等七類破壞文物行為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構成刑事犯罪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實施當日,曾在長城本體上故意刻劃的男子便被公安機關依法處以行政拘留。

  一個月以來,八達嶺景區大力宣傳和引導,為迎接“五一”小長假期間的客流高峰,八達嶺景區100余名網格員全員上崗,每天對景區內16個微網格進行安全巡查,橫到邊、豎到底,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引導游客文明游覽,杜絕破壞文物、長城刻劃等行為發生,為游客做好各項服務保障。

  武昭勇是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綜合管理中心分隊長,也是景區的一名網格員。自5月1日起,他每天至少在長城北一樓至北八樓之間巡查兩個來回。巡查過程中,他及時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發現游客聚集時便立刻引導游客分散游覽。同時,他還會仔細觀察每一位游客,重點關注個別行為反常的游人,及時發現並制止破壞文物、長城刻劃等不文明行為。“我們必須負起責任,保護好長城,為游客提供最優質、最貼心的服務。”武昭勇說。

  不隻人防,景區還大力運用技防手段,讓不文明行為無所遁形。在整個景區,420個攝像頭組成的監控系統全天運行、無人機實時巡查,工作人員根據實時畫面採取相應管控疏導措施,聯合網格員第一時間消除險情、制止不文明行為。

  在加強不文明行為監管的基礎上,八達嶺長城景區嚴把疫情防控關卡不放鬆,在進入景區的第一道關卡——接駁車站,管理人員會對所有游人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無異常才能領取綠色健康標識進入景區。同時,在景區內部嚴格落實拉起一米線、每日定時消毒閘機口等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旅游環境安全有序。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