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有序復蘇通過“大考”

2020年05月06日15: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旅游:有序復蘇通過“大考”

  “五一”假期,八達嶺長城景區迎來了疫情后的客流最高峰,景區保持限流1.95萬人次未出現游客聚集的情況。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等級旅游景區半數開放,大批酒店民宿迎來游客入住,“北京人逛北京”成為新型旅游產品……在今年這個特殊的“五一”假期,北京旅游業開始了健康有序復蘇,也以安全的旅游環境通過了一次復蘇“大考”:全市接待旅游總人數463.3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55%﹔旅游總收入41.8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36%。且“五一”期間的市場監督顯示,未發現涉嫌違法違規經營行為,非法“一日游”實現零投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京旅游業已歷經百天停滯期,而剛剛過去的“五一”5天假期無疑是假日促進消費的良機。按照《“五一”假期安全有序引導市民在京旅游的工作方案》和市假日工作日調度會精神,假日旅游工作堅持防控為先、限量開放、有序開放,防止無序開放,圍繞預約、限流、錯峰、疏導四個環節,支持鼓勵各景區用足用好30%限量內的額度資源,更好的服務游客假日旅游需求,逐步釋放旅游消費潛力。

  截至5月5日,全市等級景區238家,恢復開放126家,佔比53%﹔星級飯店402家,恢復營業226家,佔比56%﹔全市星級民俗旅游戶6042家,恢復營業1993家,佔比33%﹔鄉村旅游特色業態547家,恢復營業173家,佔比32%﹔鄉村精品民宿699家,恢復營業381家,佔比55%。全市旅行社恢復在京內團隊游業務,“五一”假期本市41家旅行社共組織本市旅游團349個,游客9000人次。

  無論城市還是鄉村,在這個特殊的假期,都迎來了游客的青睞。從全市監測的重點旅游景區來看,5天假期內已累計接待游客311.6萬人,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5.2%﹔營業收入2.44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62%。

  相比較之下,依托青山綠水的鄉村旅游恢復情況尤佳。假期期間,鄉村旅游累計接待游客66.6萬人,恢復到去年同期的23.2%,營業收入7900萬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4.1%。接待量排前三位的分別是懷柔區、延慶區和密雲區。雲蒙山、北京世園公園、青龍峽等景區均成為熱門旅游地點。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20%﹔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50%。星級民俗旅游戶和鄉村旅游特色業態客房入住率60%﹔而鄉村精品民宿入住率則高達90%。“聯盟內63家民宿的240個小院兒,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后恢復開放,許多老客戶們看到老板發的朋友圈廣告就來電預訂,提前一周就訂差不多了,小院兒住宿率達到99.9%。”延慶區民宿聯盟秘書長司欣冉說,這種火爆程度與往年同期相差無幾。

  首次全面實行的“預約旅游”“限量開放”等新規定,也對游客和景區提出了雙重考驗。為了加快游客入園的通行速度,古北水鎮開放14條入園通道,並且通過網絡在線支付、掃碼入園、語言導覽等“無接觸”服務,盡量滿足游客的游覽需求。潭柘寺景區恢復庭院區域的開放后,在所有殿宇、香爐跟前都矗立明顯標識,工作人員也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提醒游客不得燃香、燃燈,保持一米社交距離。此舉不僅獲得游客的普遍理解,也引發許多游客以注目禮、鞠躬禮等方式代替香火來表達心中所願。而在密雲區清涼谷景區,當發現不少老年游客對預約購票還不習慣之后,景區就在大門口增派人手,在當日入園名額尚有富余時,指導臨時前來的游客完成網上實名預約和支付。“清涼谷水上游樂項目比較多,限流之后,每個項目排隊等待的時間少了,游客的體驗自然好一些。”景區負責人介紹。懷柔區還在“五一”前夕推行《懷柔區旅游行業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條例》,提升前來旅游的游客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正確投放率。

  為維護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節日期間全市各部門、各區還對全市重點旅游區域、重點景區、重點線路、熱點民宿開展了督導和旅游聯合執法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8117人次、執法車輛2124台次,檢查各類旅游經營企業780家次,檢查景區142家次,處置疫情防控隱患32個。

  “大考”結束,游客和景區的雙重肯定也為北京旅游“限量、預約、錯峰、疏導”常態化、長效化奠定了基礎。市文旅局負責人透露,未來還將加強旅游業智能化、精准化、精細化管理,完善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促進旅游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提升旅游業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時,將積極研究推出一批順應市民和游客需求的政策服務包,進一步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挖掘和提振旅游消費水平。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