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大規模招募“垃圾分類”志願者

2020年05月06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澱大規模招募“垃圾分類”志願者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5月4日,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單派單”服務管理平台開通“垃圾分類”志願者報名通道。同時,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9個實踐所、648個實踐站、33個實踐基地以及各志願服務驛站設立“垃圾分類”志願服務招募點,大規模招募“垃圾分類”志願者。

“五四”青年節當天,海澱區八裡庄街道開展“青春戰‘疫’ 我們在行動”主題活動。50余名街道工作人員、青年志願者來到北京印象社區,開展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阿姨,我給您簡單說說垃圾分類的小常識,廚余垃圾應投放到綠色回收桶裡,塑料袋請投放到灰色回收桶裡……”青年志願者變成垃圾分類小達人,一邊為社區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手冊、垃圾袋,一邊細心地為居民講解如何正確分類投放生活垃圾。

與此同時,海澱區開通“垃圾分類”志願者報名通道,據了解,此次活動是海澱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垃圾分類“1+1+1”行動的一部分,即發起1份倡議、開通1個通道、開辦1個主題實踐活動。“垃圾分類”志願者報名通道開啟后,海澱蘇家坨鎮的27個村(社區)、113個疫情防控點位設立垃圾分類志願招募點和宣傳站,發放垃圾分類宣傳冊和折頁近1500份,張貼海報1200余張,極大提高了居民對文明城區創建和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支持率。

此外,4月底,海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澱區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出“垃圾分類我先行 文明城區樹新風”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倡議書,向全區廣大志願者朋友發出爭當垃圾分類“先行者”“宣傳員”“監督員”“好網民”的“四個爭當”倡議。“北京海澱”“文明海澱”等微信公眾號,蘇家坨、上地、永定路、中關村等實踐所,貝殼找房等文明實踐隊積極響應,共轉發近2000次,閱讀量達30萬人次。

據悉,海澱區將“垃圾分類”作為5月份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主題。學院路街道、海澱鎮、北下關街道、海澱街道、東升鎮、中關村街道等實踐所通過建立垃圾分類宣講團、百姓宣講、腦洞劇場、垃圾分類宣傳月、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等方式,宣傳垃圾分類。蘇家坨鎮七王墳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重新修訂《七王墳村村規民約》,首次將垃圾分類納入村規民約,激勵村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一步,實踐中心、所站、基地將利用直播、短視頻、Vlog等形式,廣泛開展垃圾分類文明倡導活動,動員廣大“海澱友鄰”共同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建設鄰裡守望互助的美好海澱家園。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