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龍觀新龍城社區工作人員

勞累在腿 踏實在心

2020年05月04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勞累在腿 踏實在心

  在回龍觀街道新龍城4期北門值勤的社區工作人員王宜強正在為社區居民發放當天出入証。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孫雲柯

  “又是兩萬步”!5月2日傍晚,仍然在回龍觀街道新龍城4期北門值勤的社區工作人員王宜強低頭看了眼手機。他向下翻了一會兒,找到妻子的對話框發了句,“今晚值勤,晚些回去”,就趕緊回到置頂的幾個社區群,處理未讀的50多條消息。

  “五一”假期對於王宜強來說是忙碌的:早上8點,他要趕在居民大量進出之前,到居委會領取當天的彩色出入証,依次發到社區6個大門的值勤崗位,確保每位居民出門能夠領証,回到社區再次收回。

  和普通出入証不同的是,這批証件是社區為了“五一”假期特意趕制的,從4月28日到5月7日,每天一種顏色,出門發進門收,與已有的出入証配合使用。“盡管北京下調了防控等級,但是為了確保社區安全,有效排查高風險地區返京人員,社區依然堅持節日期間嚴格防控不放鬆。”王宜強說,“如果居民出示的証件顏色和當日不符,就意味著不是當日返回,我們需要進一步檢測他們這些天的出行軌跡,如果來自疫情高發地區,還要採取居家或集中觀察措施。”

  新龍城社區是北京市超大型社區之一,6500戶、2萬余人共同生活在這片66萬平方米的土地上,用王宜強的話說,“圍著社區走一圈,起碼也要一小時。”但是與社區規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社區兩委干部一共也就14人,為了假日期間疫情防控力度不減,社區選擇了這種“雙証合一”的獨特管理辦法。

  “好在居民都很理解配合,通過我們前期聯合物業在樓門出入口張貼通知,以及進出社區口頭通知,基本做到了人人盡知。” 王宜強說,不過在4月28日第一天試點時,社區根據估算印制的7000張新出入証僅3小時就發完,后來幾經調整才穩定到每日2萬張,基本能夠覆蓋社區全天的進出量。

  在社區,讓王宜強操心的遠不隻出入証。眼瞅著門口這攤子事完成,他又忙起社區底商的安全巡查。隨著復工復產和社區疫情防控常態化,社區工作由過去專注疫情防控向綜合管理轉變,周邊近500家商戶就是工作重頭之一。按照任務要求,所有商戶王宜強每季度至少要走訪一圈,這意味著每天都要走訪5家商鋪以上。

  “五一”節前,社區南門的蘇寧小店換了店長,店面布局也有所調整,王宜強心裡一直惦記,這次就趁有時間抓緊看看。應急燈、滅火栓、消防牌,王宜強一項一項查得很細,然后逐一在安全生產綜合巡查登記表上勾選備注。他叮囑盡快在樓梯拐角加裝疏散標識、更新地面安全指示箭頭,就轉身前往下一家巡查。

  走訪期間,他還時不時會接到居民的電話咨詢和街道12345熱線派單,有些需要當時回復,有些需要回到居委會查看政策后回復。於是,王宜強就一直往返於值勤崗位、店鋪底商和居委會間,一天下來馬不停蹄,只是傍晚值勤時才顧上看一眼手機。記者問他:“‘五一’有沒有出游打算?”王宜強笑著回答:“壓根兒就沒往這方面想,滿腦子都是社區的事,誰讓我們管理的是超大型社區,這份責任在我心裡沉甸甸的。”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