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東國際”違規“產改住”被叫停 被責令退還已收房款

2020年05月01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住建執法部門責令其退還已收房款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面對中央多次表態“房住不炒”,仍有企業頂風作案,將工業用地“包裝”成住宅項目后違規對外銷售。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以住宅名義對外銷售的“上東國際”項目涉嫌“產改住”,已被叫停銷售、關停銷售場所,已收取的購房款須退還給購房人。

  東南五環外的住宅項目隻賣8990元/平方米?這種“白菜價”的房子卻沒有房本?在本報記者獨家報道產業園區驚現無房本“特價房”的情況后,市住建委昨天晚間通報,市住建委執法部門聯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綜合執法局立即行動,對名為“上東國際”項目的售樓處進行了調查,執法人員現場核查了該項目的土地使用証、規劃許可証等手續。經查明,“上東國際”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路東區F5F3、F5M3地塊,北京華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於2011年取得該地塊,土地性質為一類工業用地,產權為50年,項目立項名稱為“綠色”開關設備產業基地項目。

  工業用地是如何變成住宅項目的?實際情況是,北京華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中房樂居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合作,將該項目1號廠房包裝成“上東國際”項目,以住宅名義對外宣傳,並通過轉讓使用權方式對外進行銷售。按照2017年4月北京市規土、住建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產業項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產業項目嚴禁擅自改變項目規劃用途作為居住使用。據此,該項目已涉嫌“產改住”。

  市住建委通報,鑒於上述情況,市區住建執法部門已立即採取措施。一是責令北京華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與北京中房樂居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銷售,關停銷售場所,退還已收取購房人購房款,做好已購房人的退款工作。二是對北京中房樂居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從事禁止交易房屋經紀業務的違法行為立案,並頂格按高限處罰。三是對北京華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改變產業項目規劃用途“產改住”問題移送規劃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進行查處,並要求屬地加大對該項目監管力度。

  市住建委表態,在防疫常態化的基礎上,將持續加強對房地產市場的監管力度,堅持“房住不炒”,保持調控定力,對房地產市場違規行為“零容忍”,堅持露頭就打。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