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2020年04月30日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 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學習。

  叢亮從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全面辯証看待疫情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一場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就此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北京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蔡奇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理性辯証地看待這次疫情帶來的影響,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善於化危為機,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鞏固來之不易成果,“五一”小長假要牢牢守住。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持社交距離、少聚集、不扎堆等好習慣要堅持。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加快補齊短板。

  蔡奇強調,復工要達產。推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協同復工,打通斷點堵點,幫助做好供需對接,支持龍頭企業發揮帶動作用,強化與上下游供應鏈合作,穩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要守望相助,推動防疫向海外供應鏈延伸。復工也不能忘了安全生產,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要穩住經濟基本盤。加緊重點項目投資進度,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形成可持續的穩定投資。培育線上消費、健康消費、新興消費,促進線下消費加速回補。組織好“五一”小長假,加快傳統商圈改造,釋放消費潛力。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積極爭取設立自貿區,高標准籌備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蔡奇強調,優勢領域要集中發力。鞏固好金融、信息支柱產業,抓緊布局5G、物聯網、網絡安全、智慧城市等新基建,為培育新動能、發展“高精尖”產業打基礎做支撐。推進集成電路重點項目。緊抓雲辦公、在線醫療、遠程教育、平台經濟等數字經濟發展新契機,挖掘線上潛力,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支持生物醫藥企業加強科技攻關、發展壯大。要精准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難關,用足失業保險基金,落實租金減免等援企穩崗政策,發揮續貸中心、首貸中心作用,為中小微企業“輸血”“供氧”。

  蔡奇強調,要牢牢兜住民生底線。堅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支持建立共享用工服務平台,提供靈活就業供需對接服務。強化對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確保基本生活。做好保供穩價工作,保証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