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畦春韭綠,百家草莓紅

採春韭、摘草莓,體驗真正的勞動節

2020年04月30日09:16  來源:  
 

五一假期,正是市民下鄉踏春的好時節。去郊區採摘是不少家庭 扶老攜幼的好選擇,既能共賞美景,又可同嘗美食,想一想便倍感身心愉悅。那麼這個季節近郊有什麼新鮮上市的果蔬呢?記者從北京市植物保護站了解到,這個時節在京郊有草莓、露地韭菜、小西瓜、水果番茄等多種果蔬新鮮上市,可供市民採摘。

一畦韭菜,是春季最生動最鮮明的色彩,也是農家最易得的美味。

在昌平草莓園中,隨處可見“一畦春韭綠,滿棚草莓紅”的春日美景,農戶利用空地種出的棚間韭菜正郁郁蔥蔥,為在市民採摘草莓時獻上了鮮美又令人放心的本地春韭。

據植保站工作人員介紹,五一前后,京郊氣溫的回升促使作物加快了成熟的腳步,草莓的產量也迎來了又一個峰值,與春節前后相比,價格變得相對“親民”﹔同時,乍暖還寒的氣候條件下,晝夜溫差相對較大,草莓的口感仍非常不錯。

大家摘完草莓之后,經常感到意猶未盡,很多人喜歡到草莓園區裡面採挖野菜。除了野菜特有的風味外,園區野菜比非耕地的安全性高。為滿足市民這方面需求,昌平很多草莓園區在市、區植保站技術人員指導下,利用草莓棚間的空地種上了露地韭菜,專供下鄉市民採割用。

說起韭菜,很多人都擔憂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為此,植保站高級農藝師胡彬介紹:露地韭菜安全性高。韭菜是一個容易出現農殘超標的作物,但是京郊的草莓棚檔採摘用露地頭茬韭菜病虫發生極少,不施用藥劑防治,安全性很高。露地春韭是蔬菜中的上等佳品,這個時候的韭菜往往紫根、綠葉,生機勃勃﹔用手輕輕一掐,便淌出清清汁液、韭菜特有的辛香味兒十足﹔放在嘴裡嚼一下,香辣中帶著甘甜。韭菜餡餅、韭菜餃子、韭菜烀餅等更是一家人下鄉採摘后回城聚餐時的美食。

“夜雨剪春韭,日出摘草莓”,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講,春季養生重平衡:韭菜補陽,草莓生津。中醫講究春夏補陽,而四季常青的韭菜又叫“起陽草”,以春天吃為最好,被稱為“春天第一菜”。而味道酸酸甜甜,香味沁人心脾的草莓,特別適宜春天養生食用,被營養學家譽為是“春天第一果”。《本草綱目》中記載草莓可以潤肺、健脾、補血、益氣,對老人、孩子和體虛者而言,是滋補的佳品。

據植保站工作人員介紹,在昌平草莓大棚的棚間種植韭菜是一種新型生產模式,不僅滿足市民對農產品多樣的需求,也能有效利用土地,帶來更多經濟收益。據昌平區寶旺草莓園王大姐介紹,去年在昌平區植保站技術指導下,在草莓棚檔種植了三分地的韭菜,當年秋季就獲利5000多元,今年開春頭茬韭菜剛上市就被搶購一空,二茬韭菜五一沒上市就被預定了。附近村的莓農在微信群裡得知此事以后,紛紛准備試水在草莓園種韭菜。目前,這種草莓棚間種韭菜的模式已經在昌平逐漸“風靡”開來,預計到明年可以覆蓋40家草莓種植園區。

據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韭菜採割價格相當親民,放心又好吃,頭茬韭菜現場採割價格為10-15元/斤,二茬韭菜5-10元/斤。在採摘草莓的同時,剪上一把飄香的“春韭”,不失為一種健康又實惠的選擇。踏青郊游樂趣多多,市民朋友們在盡情享受採摘時光時,一定要記得做好個人防護,莫要扎堆兒聚集。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