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使規劃編制過程成為匯聚各方智慧推動首都新發展的過程

2020年04月28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放在兩個大局下來認識和把握 使規劃編制過程 成為匯聚各方智慧推動首都新發展的過程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市發展改革委調研北京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把“十四五”規劃編制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下來認識和把握,置於深入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規之中,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實施,真正使規劃編制過程成為匯聚各方智慧、推動首都新發展的過程。

  蔡奇主持召開座談會,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也是北京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期。要高質量編制好“十四五”規劃,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把五大發展理念貫穿始終,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規劃編制中,要突出應對風險挑戰,深刻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格局、世界經濟發展、生產生活方式帶來的影響,研究分析我市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形成有針對性思路和建議。要著眼推動首都新發展,處理好“都”與“城”的關系,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大力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在更大范圍和空間優化配置資源,加強產業鏈協同布局,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要聚焦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圍繞“七有”“五性”改善民生,做好減量、留白、增綠、治污等文章,緊扣和諧宜居破解“大城市病”。要放眼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目標,立足長遠,結合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干五年、謀十年,一步步把首都發展藍圖變為現實。

  蔡奇要求,編制規劃要堅持大格局、大視野,放眼全球內外,跳出北京看北京,加強比較研究。堅持科學規劃,加強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新版北京城市總規、各專項規劃的銜接。堅持開門編規劃,用好首都智力資源優勢,吸收各領域專家和“兩代表一委員”意見,發動市民參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會前,蔡奇走訪慰問市發改委機關干部,對市發改委工作給予肯定,要求,進一步發揮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參謀助手作用,強化改革思維,調動社會資源,建好項目庫,儲備政策工具箱。要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加強隊伍建設。

  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常務副市長崔述強參加調研。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