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社工”中的“拍客”

2020年04月28日19: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沒有當紅明星,沒有專業設備,沒有台詞、腳本與炫技般的拍攝技巧……有的只是一部普通的手機、一群甘於奉獻的社區工作者與一顆執著記錄社區戰“疫”故事的心,近日,由安定門街道國子監社區社工胡迎創作的記錄國子監社區的志願者系列微視頻一經發布便深受好評。

最負盛名的國子監牌樓下、灰牆黛瓦的街巷中,身著紅色志願者外套的的社區工作者與志願者們格外醒目,他們不是忙著為居民測量體溫、就是在挨家挨戶登記、電話核查信息……“親身參與其中,才更理解他們的不容易。”作為一名社工崗位上的“新兵”,本就對攝影、攝像感興趣的胡迎在工作之余,一個大膽的想法冒了出來:拿手機,拍電影!

自春節起,國子監社區全體社工停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這場“戰役”中。“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用鏡頭記錄大家日常工作點滴,用最朴實的鏡頭,記錄為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默默付出的人們。”胡迎誠懇地說。

但是真上手才發現,拍視頻並不像自己想象的簡單。“一個3、4分鐘的視頻,有可能需要前期拍攝幾百個素材、再按邏輯進行剪輯、最后為影片配上音樂與字幕。”在緊抓日常工作的同時還要堅守社區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的胡迎來說,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但是繁重的工作與技術的不熟練並沒有阻擋胡迎制作視頻的熱情,為了幫社區的工作者、志願者加油鼓勁,她經常利用休息時間甚至熬夜打磨制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社工和志願者微電影。為了盡善盡美,有的時候一個作品胡迎會剪輯幾個版本,有的時候又對一個作品進行反復修改。

學無止境,疫情期間,胡迎還自學制作H5,其中“社工加油”H5作為抗擊疫情的微電影雛形為微電影預熱,提前引爆朋友圈。

據了解,目前胡迎已經完成國子監社區全體社工的拍攝制作,拍攝對象50人,覆蓋:社工,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小巷管家,轄區單位工作人員,下沉干部等。下一步,國子監社區黨組織還計劃拍攝社工背后的故事。

“我的作品能讓更多的居民朋友真切看到這段時間大家的辛苦付出,換來更多的理解與支持,就是我作品最大的成功!”胡迎說。透過作品,大家不僅了解了社工與志願者,也有更多的人主動加入到了國子監社區志願者大家庭。據了解,目前國子監志願者人數由最開始的40余人增加到現在200余人,“這極大地幫助我們守好了社區的大門,有了他們支持,我們也更有干勁了!”

無獨有偶,體育館路長青園社區許碩也是東城社工中的一個視頻剪輯師,自從2009年來到長青園社區后,就一手包辦了社區的各種視頻制作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經制作剪輯完成20余部作品。

別看如今制作起視頻來得心應手,但事實上,許碩並非科班出身,在社區工作之前從來沒有剪輯過視頻,“當時就想,剪個視頻應該不難吧。”后來才發現,剪輯視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他下載好繪聲繪影,根據教程一步步學習,一幀幀琢磨,就這樣把剪視頻這技術活啃了下來。即使是這樣,每個視頻都要用一周的時間去剪輯,每次做視頻,許碩經常在電腦前面從早上坐到深夜,“社區的總結視頻體現的是社區一段時間的工作,我們的同事們辛苦了一年或者更久,我就希望用最好的鏡頭體現他們的工作。”疫情工作開展以來,他就經常提醒同事們,“工作時記著拍照、拍視頻啊,等疫情結束了,做一個咱們的抗疫總結視頻。”

體育館路街道法華南裡社區的張海欣則是一個擁有中級攝影師的資格証專業攝影師,這重身份也幫助她成為社區的“團寵”。不僅限於日常的工作會議、文體活動等的攝影、攝像工作,工作之余還經常拿起相機到社區散步,用自己的一技之長記錄社區的變化、身邊居民的幸福笑臉。碰上同樣愛好攝影的居民,她會停下來與居民們一起探討學習。截止目前,她拍攝了社區活動及工作200余次,拍攝照片2萬多張。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張海欣也是一線的工作人員之一,隻要下了崗她就會到社區的各個值守點位上為大家拍照,幫大家留下防疫工作的照片,“照片的意義在於它背后的故事,希望大家將來看到這些照片的時候都能想起抗疫的那些難忘的經歷,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