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 北京地鐵6號線草房站啟動預約進站試點

2020年04月28日11: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池夢蕊)北京地鐵公司在前期預約試點的基礎上,將於2020年4月29日起,在地鐵6號線草房站B口,開展預約進站試點。預約乘客可在工作日早高峰7:00至9:00時段,通過B口快速預約進站乘車。

自3月6日起,北京地鐵在昌平線沙河站和5號線天通苑站組織開展了地鐵預約進站試點,實施1個月以來,地鐵預約進站整體運行平穩,進站秩序良好,提升了乘客出行體驗。累計注冊用戶量達3.5萬人,累計8.8萬人次預約進站乘車。

隨著北京市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地鐵客流逐漸回升。一方面,北京地鐵實施超常超強措施提升運力,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另一方面,採取預約進站等新的客流組織方式,減少乘客進站時間,提升乘客出行體驗。

四種方式在線預約 先約先得額滿即止

乘客可通過關注“北京地鐵預約出行”微信公眾號,或選擇使用北京交通APP、北京地鐵APP、億通行APP進行預約。首次進入預約系統,需使用手機號碼進行注冊。

注冊登錄后,乘客可先選擇預約車站,然后選擇預約時段,目前預約時段以每10分鐘為一個間隔。如果該時間段內有空余預約名額,系統提示預約成功並生成預約進站二維碼,如果該時間段名額已滿,乘客可選擇其他時段預約。預約成功后,乘客憑預約進站二維碼,可以在所預約時段以及該時段前后各10分鐘范圍內進站。舉例來說,乘客預約了4月29日草房站7:10-7:20的預約進站名額,乘客就可以憑預約碼在4月29日7:00-7:30范圍內從草房站B口進站乘車。

預約系統每日12:00和20:00分兩次釋放第二日預約名額,乘客可在當日12點之后預約次日進站名額,先約先得、額滿即止。也就是說,乘客最早可以在4月28日中午12點以后,預約4月29日的進站名額。如果沒有預約到合適的時段,還可以在4月28日晚上20:00系統第二次釋放名額時再預約。每日凌晨1:00-5:00為系統維護時間,不能進行預約。

由於預約名額有限,預約后如不能按原定計劃出行,請在約定時間段截止前取消預約。為避免因多次爽約影響預約功能,請乘客自覺遵守約定。

憑二維碼進站乘車 一人一碼一次有效

北京地鐵公司介紹,預約乘客憑預約進站二維碼進站乘車,該二維碼僅供本人使用,一次有效,使用后作廢,請勿轉借他人。

6號線草房站預約通道設在B入口。預約乘客在約定時間段到達車站,在預約通道入口處主動出示進站二維碼,接受掃碼核驗,核驗通過后進站安檢乘車。為保証進站通道順暢,也請乘客提前准備好二維碼待驗。早於或晚於約定時間段的,進站二維碼均無法通過核驗。核驗不通過或不接受核驗的,車站工作人員可拒絕其進入預約通道。

北京地鐵公司表示,地鐵預約出行是一項提升出行體驗的新服務,在試點期間,乘客可通過“北京地鐵預約出行”微信公眾號和地鐵服務熱線(96165)進行咨詢或提出意見建議。地鐵運營企業將根據乘客意見建議,及時總結評估,為今后在更多常規限流車站逐步推廣積累經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