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 京津冀將共享排放超標車輛信息

2020年04月28日11: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池夢蕊)4月27日,京津冀三地聯合舉辦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新聞發布會,擬採取京津冀分別自查與三地聯合檢查調研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執法檢查區域聯動。同時,京津冀將共享排放超標車輛信息,共建新車抽檢抽查協同機制及非道路移動機械統一登記管理系統。

三地人大共同推進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立法,是精准治理大氣污染、打贏藍天保衛戰、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量的需要,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實現大氣污染防治區域協同效應的需要,也是保障京津冀區域民眾身體健康的需要。

根據條例,北京與河北、天津共同建立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檢驗數據共享機制,將執行標准、排放監測、違法情況等信息共享,推動建立京津冀排放超標車輛信息平台,實現對排放超標車輛的協同監管。進一步加強源頭管控。

條例明確,北京與河北、天津探索建立新車抽檢抽查協同機制,可以協同對新生產、銷售的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大氣污染物排放狀況進行監督檢查。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稱,根據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工作安排,定於6月份開始對條例的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北京市將與天津、河北兩地進行溝通磋商,擬採取京津冀分別自查與三地聯合檢查調研相結合的方式,確保在檢查內容上既有三地協同共通的重點,也有各地不同的特點。

張清介紹,本次執法檢查的重點為:市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制定配套文件的情況﹔京津冀區域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監測、統一防治措施等協調機制的建立和完善情況,三地執法信息共享,執法標准統一、執法閉環管理等工作情況﹔部門協同監管和執法情況﹔非道路移動機械統一登記管理情況。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