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區1100余名高三生返校 "定點"聯系員全天在校值守

按照25人班額標准設計“拆班方案”,保証人均間隔不小於1米

2020年04月27日18: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天,石景山區9所高中校的1100余名高三學生返校復課。於會瑩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孟竹) 進行紅外體溫測量、出示出入証件、沿著指定路線進入教室……今天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區9所高中校的1100余名高三學生開始返校復課。

為確保學生在校期間的健康,石景山區各部門堅持“防疫第一、生命至上”原則,確保校園秩序和師生健康安全。按照北京市試開學工作的統一部署和安排,從4月13日期,石景山區就啟動相關准備工作,在制發試開學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細化完成區級試開學期間疫情突發應急處置預案、安全服務保障方案、試開學准備工作評估方案和全流程演練方案,教育和食藥監部門聯合向學校編發了“一手冊兩細則”,明確疫情防控相關的清潔消毒、晨午檢、因病缺課缺勤追蹤等“八項制度”和學校食堂及后勤工作管理和防疫要求。區教委處級領導“包片負責”高中學校,向每所學校派駐21名“定點”聯系員,全天在校值守,督促指導學校落實試開學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准備工作要求。

為了有效加強校園疫情防控,石景山區在高中校門口安裝了紅外熱成像測溫儀和人臉識別系統,並在校門附近設置一米線和臨時觀察點設置,確保入校人員待檢時安全有序,每個學校還制定完成錯峰接送“一校一策”,嚴格避免早晚上下學人員聚集。

在校園內部管理方面,石景山區按照25人班額標准設計了“拆班方案”,保証人均間隔不小於1米。目前,全區高三年級增加9個班,拆分后共52個教學班,有效確保了教室人員間隔。

目前,石景山區所有高三年級專任教師以及必要的行政后勤人員已經全部到崗,各學校均根據前期上線教學的基礎上制定了課程教學方案,並通過調劑非畢業年級等方式已完成教師授課的調整,確保教育教學工作的連續和一貫性。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