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筑牢安全防線迎接開學復課 小班教學保安全

2020年04月27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開學復課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標志之一。今天,朝陽區高三學生返校開學,重新開啟校園生活,記者走進和平街第一中學,對學校的准備工作進行了探訪。

課桌間保持“一米線”

在和平街第一中學門口,紅色的導流帶已經拉起,地面也貼著明顯的“一米線”標識,校門兩側醒目的提示牌上寫著:佩戴口罩、測溫登記、1米間距、禁止聚集﹔進校園先測體溫,順著導流帶,要先經過校門口的測溫室才可以進入校園,測溫室內的大人流紅外線體溫檢測設備已經架起,師生可以即走即測不用停留﹔在測溫室的旁邊有一個留觀室,校醫在此值守,對於體溫有異常的師生要先在此處留觀,體溫復測正常后才可以繼續走進校園﹔順著導流帶前行可以直達教學樓,教學樓的樓梯和走廊地面不僅貼上了“一米線”標識,還畫上了行進路線標識,實施“單行道”通行﹔走進教室,每張課桌前后也都標注著“一米線”安全距離,每張桌子上還貼著學生的姓名,方便學生到校后迅速就位。

對於就餐安排,學生復課后將在教室內就餐。每日由工作人員將午餐送到教室門口,學生依次從前門出,用裝在教室門口的感應免洗手消毒液將手部消毒后再取餐,然后從后門再進入教室,坐到自己的位子上,同向就餐、不交流。

教職員工全部核酸檢測

和平街第一中學高三年級一共有學生180人,教師20人。此前,學校的教師、保安、保潔、廚師等工作人員均已做過核酸檢測,且已接受多輪疫情防控知識培訓並測試合格,在校園織起一張嚴密的健康綠網。

與和平街第一中學一樣,為了保証校園安全,在朝陽區其余37所涉及高三學生復課的學校,全部教師和管理服務人員均進行了核酸檢測。針對返京需住在校內宿舍的教師,我區開辟了集中觀察點,額溫槍、口罩、防護服等物資,逐校定量配發,並由物資組定期補充消耗品。

朝陽區還對返校學生、相關教師和管理服務人員建立台賬,以了解其健康狀況和生活軌跡,嚴把入門關。

“復學后,學校將更關注細節,使防控措施的落地更有溫度,讓孩子在沒有那麼大壓力的情況下進入校園,安心學習。”和平街第一中學校長助理劉鵬介紹。

小班教學保安全

和平街第一中學高三年級原本有6個班,每個班30人左右,全部在教學樓的5層。復課后,學校將實行小班教學,6個班拆分為9個班,每個班變為20人左右,分布在教學樓4層和5層的4個區域內,不僅保証了班級與班級之間就近走樓梯疏散,彼此間不交叉,也實現了一班一廁,專班專用。

除固定教室外,每一個班的隔壁還有一個“空”著的備用教室,作為班級答疑區。答疑時間,學生有問題可以到這個教室來,老師與學生“一對一”講解,避免師生間近距離接觸。

為照顧家長接送孩子上下學方便,開學后,學校將施行彈性上下學制度,學生可以早到或者晚走,也避免上下學扎堆。此外,學校對體育課也進行了調整,將主要以散步和非接觸性運動為主。在飲水區域,餐巾紙已擺放好,學生按壓水龍頭時,可以用餐巾紙“隔離”,避免接觸感染。

“開學后,學校將在所有關鍵點位上分派工作人員,同時也將增加校園裡的巡視密度和次數,時刻提醒學生注意保持距離。”劉鵬說。

有序防控迎復課

和平街第一中學的復學准備情況,只是朝陽區迎接復學復課的一個縮影。4月27日,朝陽區38所學校的高三學生返校開學,高三年級在校學生近5000人。

開學前,區教委制作了一份“返校復課防疫指南”,通過視頻的方式向所有高三年級學生和家長展示了學生入校的流程和規則,既讓家長了解學校准備情況,又讓學生提前熟悉開學后的流程和規矩。同時告訴學生在家中也要從測體溫、居家清潔、保証睡眠、適度運動等幾個方面做好防疫。

開學后,區教委、區衛健委等部門將指導學校密切監測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堅持“晨午檢”“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學校將每天定期對教室、實驗室、飲水設施、廁所等學生活動的重點場所進行無死角清潔消毒,為廣大師生營造衛生、健康、安全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不給校園疫情防控留死角,確保廣大師生健康安全。復課學生也要嚴格執行家庭、學校“兩點一線”,減少感染風險。

與此同時,公安、交通等部門將加強對學校周邊秩序整治,與屬地共同做好上下學時間的車輛和人員的疏散引導工作,避免人員聚集。

安全是社會的最大關切,平安是家長的最大心願。朝陽區相關部門和學校將以最嚴格的標准、最嚴謹的態度全力以赴,周密安排,確保“科學有效防控,安全有序開學”。(陳芳芳)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