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老街坊交出社區防控高分答卷

2020年04月27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石景山老街坊交出社區防控高分答卷

“十幾名社區工作者如何管理幾千人的大社區?”疫情防控期間,這是多個社區面臨的普遍難題。石景山區八角街道通過組建“老街坊健康護衛隊”,動員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在職黨員、“老街坊”志願者等4000余人走上一線,3個月累計摸排近5萬戶居民、上門服務萬余名隔離人員,做到精准防控有溫度、穩定有序零感染,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同樣都是社區門口的紅袖標、桌椅板凳測溫儀,為什麼這裡的社區不一樣?“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的馬玉明、馬欣父子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老街坊健康護衛隊”的第一層要義——“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今年60歲的馬玉明已經是八角北路特鋼社區志願服務隊的老資歷,疫情暴發后也是第一時間報名請戰。和別人不同,他在門口值勤從不與別人爭執,而是試著以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用溫度化解距離。

馬玉明既負責任又富有溫情的工作方法,不僅僅吸引了遠在朝陽居住、東四上班的兒子馬欣加入隊伍,還和一位80歲的大爺“化敵為友”。原來,特鋼社區裡面有個社區醫院,這位大爺疫情期間第一次來此換藥時,因為避讓車輛與馬玉明爭執起來,誰知馬玉明非但不生氣而是笑著賠禮道歉,給老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后每次見到老人,他都微笑致意,以至於后來老人對馬玉明的態度來了個大轉彎,現在常拿些茶水、點心支持他社區值勤。馬玉明說:“沒有誰是鐵石心腸,隻要用心去感化。”

下沉特鋼社區的石景山區統計局副局長孫鍇則是用上了專業所長。作為石景山區第一批下沉社區的機關干部,孫鍇上任一周就發現了提升防控效率的方法。由於社區登記不夠精確、還存在風險,他就利用自身優勢,與一同下沉社區的統計局同事馮濤,用一天時間開發出社區登記電子平台,2個月時間累計錄入數據6500人次,不僅分析出進出社區看病、打水、探望老人的數據佔比,為社區科學防控提供依據,還用電子化手段摸排出2800條住戶信息,為接下來社區常態化管理提供了寶貴的精准信息。

在八角北路社區,已經80歲的羅景文則是用堅守詮釋著“老街坊”的另一層涵義,這種堅守不僅僅是再過3天羅老就在北門的崗位上雷打不動值勤了整3個月,更是他從非典疫情以來對社區志願服務的堅持不懈。羅老回憶,“相比17年前非典,今年的抗疫更為持久,卻也多了份從容。”如今,社區居民隻要看到像羅老一樣的“老面孔”,無不為之感動,積極配合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八角街道“老街坊”涌現出了一批引以為豪的好經驗、好做法,八角中裡社區黨委書記李美紅2個月以社區為家,獲評全國“抗疫巾幗先鋒”﹔孟加拉籍小伙加入八角南裡社區值守隊……“老街坊健康護衛隊”的人員組成更加豐富,提供的服務更加周到。八角街道黨工委書記高春玲說,“要把經過疫情檢驗的先進做法推而廣之,轉為常態化管理的服務機制,在社區各項建設中把‘老街坊’這張名片擦得更亮。”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