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列"開往春天的火車"串起十幾個景區 城區坐火車將直達懷柔

2020年04月27日17: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又一列“開往春天的火車”快到了

  繼引入清河站后,北京又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市郊鐵路懷密線將迎來大變化。市發改委昨天披露,今年9月30日前,懷密線將完成京通鐵路電氣化改造並引入北京北站(長約11公裡),屆時線路全長將達到144.8公裡,懷柔科學城至中心城通勤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以內。

  一線串起十幾個重點景區

  攤開地圖就能發現,懷密線沿途分布著古北水鎮、雁棲湖、慕田峪長城、紅螺寺、蟒山國家森林公園、雲龍澗、黑龍潭、桃源仙谷等十余個重點旅游景區,被譽為繼S2線之后,北京又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

  從2017年開通到現在,懷密線運營裡程越來越長,市民可以在多個車站搭乘。

  2017年12月31日,這條市郊鐵路開通運營黃土店、昌平北、懷柔3座車站,運營裡程79公裡,運行時間約90分鐘﹔ 2019年4月30日,開通至古北口站,懷密線長度達到135.6公裡,車站也增加了范各庄、黑山寺、古北口3站,運行時間最短135分鐘﹔2019年12月30日,京張鐵路開通后,懷密線市內始發/終到站由黃土店站遷移至清河站,其他站不變。

  “進一步延伸至北京北站后,懷密線就實現了中心城區與懷柔科學城的交通連接,更將昌平、懷柔、密雲的淺山區串連為一體。”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昌平北站一站直達清河站隻需半小時,清河站至雁棲湖站車程僅1個小時。

  北京北站將設專用通道

  記者獲悉,懷密線引入北京北站工程擬利用京張高鐵由清河站延伸至北京北站,長約11公裡。同時,相關部門還將對北京北站進行市郊鐵路適應性改造,設置市郊鐵路專用通道,方便市民乘車。

  目前從懷柔科學城至北京北站,若乘坐公交最短需2小時。懷密線引入北京北站后,懷柔科學城至中心城通勤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以內。這位負責人說,這對於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上地信息產業基地等重點功能區及沿線各區發展,都有積極促進作用。

  為了保証如期完工,與工程有關的項目都列出了詳細的推進時間表:4月底前,鐵路電氣化改造外電源建設開工建設﹔5月底前,北京北站適應性改造工程建設開工﹔9月30日前,線路引入北京北站並正式運營。

  5月完成景觀提升主體工程

  既然被稱為北京又一列“開往春天的列車”,沿途的景觀自然不能錯過。市郊鐵路懷密線正在進行景觀提升項目,將重點在鐵路沿線兩側可視區開展造林綠化、環境美化,吸引更多游客乘坐懷密線,把懷密線建設成為展示首都生態建設的示范線、感受自然山水的風景線、帶動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的旅游線,服務推動沿線區域生態旅游等綠色產業發展。

  市郊鐵路懷密線景觀提升工程已列入《北京市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2020年度建設總體方案》,預計今年5月底完成主體工程。此次市郊鐵路懷密線景觀提升工程分為昌平區、懷柔區、密雲區3個項目,實施總面積11149畝,其中新增造林8652畝、改造提升2497畝。目前,3個項目開始陸續進場施工,本周進入大規模苗木栽植階段。

  據介紹,懷密線沿線將按不同視野景觀種植苗木,重點補植春季開花的早櫻、玉蘭、榆葉梅、山桃、山杏等亞喬木,配置二月蘭、馬藺、萱草、紫花地丁等部分早春花卉及地被,突出春花主題,同時增加欒樹、黃櫨、元寶楓等彩葉樹種,增強秋冬季景觀效果。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