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奠基動工

2020年04月26日08: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4月24日是中國航天日。當天,從懷柔科學城傳來好消息,國家天文台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項目舉行奠基儀式,標志這一項目正式動工建設。

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效果圖。懷柔區供圖

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3個系統:空間天文終端技術系統、空間天文科學應用系統、空間天文測量與導航應用研發系統,以及新建空間天文研發樓、空間天文應用實驗樓。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南部,用地30.47畝,建設周期為2年,預計明年底竣工。

據了解,該項目將打造集空間天文終端前沿技術研發,空間天文科學應用系統的研制與長期運行,高精度時空測量與導航通信終端研發及其成果轉化,以及科學產出服務為一體的國際先進的空間天文與應用研發實驗平台,實現空間天文從項目論証、技術攻關到工程研制、成果轉化的全鏈條發展。

項目建成后,將為國家天文台承擔的國家重大空間科技任務的實施提供保障,支撐空間天文領域的科學、技術和應用的原始創新,服務於空天安全、導航通信等國家戰略需求。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