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訴即辦群眾滿不滿意?懷柔區各單位“黨政一把手”每月集中電話回訪檢驗

2020年04月26日08: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您好,我是懷柔區住建委主任張建民,之前您反映想要咨詢棚戶區改造的問題,有人答復您了嗎?”張建民一邊聽市民說,一邊記錄著電話中的內容。4月23日上午,懷柔區4個鎮鄉街道及2個區直單位的“黨政一把手”走進了懷柔區12345指揮調度中心,開始撥打本單位承辦的市民訴求回訪電話。

據了解,從本月開始,懷柔區將每月23日設立為“處級干部回訪日”。懷柔區各單位“黨政一把手”將分批走進懷柔區12345指揮調度中心,在上午9:00到10:30時間段,回訪本單位承辦的市民訴求電話。

當天上午參與回訪的是懷柔區龍山街道、泉河街道、橋梓鎮、雁棲鎮及懷柔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場監管局的“黨政一把手”。

在熟悉系統操作方法及流程后,雁棲鎮鎮長沈海明撥打了一位市民的電話。這位市民住在懷柔區雁棲鎮雁舞園小區,4月14日撥打了市民熱線,反映雁舞園小區1號樓西牆,因為刮風出現了牆皮脫落的情況。接到訴求后,雁棲鎮立即響應,已迅速處理解決。在撥打電話前,沈海明仔細閱讀著面前的市民訴求信息。

在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后,沈海明詢問:“您之前反映的雁舞園牆皮脫落問題,已經解決了嗎?”市民表示已經解決而且行動十分迅速。“請問您對我們的工作滿意嗎?”得知市民滿意后,沈海明沒有挂電話,而是繼續詢問了市民對雁棲鎮的工作是否有意見建議,如果有,希望市民向他說明,並表示隨時歡迎市民的監督。“非常感謝您對我們雁棲鎮工作的支持,祝您生活愉快。”待市民挂斷后,沈海明才將電話放下。

這一上午,沈海明沒閑著。活動結束后,面對記者採訪,他說:“這次回訪電話活動中,市民對我們的處理速度和結果很滿意,這是對我們工作莫大的鼓舞和激勵。接下來,我們會繼續認真查、廣泛聽、積極思、真正改,讓市民訴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據統計,當天參與回訪的“黨政一把手”共撥打回訪電話37個,滿意率91.9%。有一市民反映家附近的廣場圍欄破損,希望盡快解決。相關單位接到訴求后,立即派人進行處理,確保安全。回訪時,市民表示對施工進度緩慢不太滿意,希望加快施工進度。相關單位向市民解釋,受疫情影響,施工工人人手緊張,但會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加快施工進度。

談及舉辦此項活動的初衷,懷柔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個月,懷柔區接訴即辦綜合評分位列全市第一。我們不僅希望這樣的好成績能夠延續下去,還要邁上新的台階。‘黨政一把手’與有訴求的市民直接溝通,就能直觀感受到事情解決的如何、市民滿不滿意。這將再次提高各單位對接訴即辦的重視。”此外,對於回訪當日的未解決不滿意案件,將第一時間交由區政府督查室進行督辦,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據了解,設立“處級干部回訪日”是懷柔區不斷深化接訴即辦工作提升為民服務水平的舉措之一。此前,該區還制定印發了《懷柔區優化提升接訴即辦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從健全聯動機制、落實重點任務、完善運行流程、強化主動治理、健全評價體系和加強督查督辦6方面,詳細規定了該項工作的措施和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又迅速將疫情相關訴求辦理調整為接訴即辦的重中之重,制定《關於12345疫情訴求辦理工作規范》,建立了10分鐘快速響應機制、疫情訴求雙報告機制,積極督促辦理單位迅速核查、及時回復、高效解決疫情相關案件。(范曉琦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