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演練確保安全 懷柔區全力做好高三初三試開學准備

2020年04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高三初三年級試開學在即,懷柔區針對此項工作的各項准備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4月22日,在懷柔區教育系統初三高三年級試開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練中,記者了解到,即將開學的學校將採取小班教學、分散教室、錯峰下課活動、送餐進教室等措施,合理規劃學生在校常規活動,全力確保開學安全。

懷柔區教委中教科科長張淑德介紹,針對試開學工作,懷柔16所初、高中已經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防控方案、應急預案和教學工作計劃。區教委與衛健委、疾控中心也組成了檢查組,對各校開學條件進行評估檢查,評估標准包括10方面39條,涵蓋消毒、衛生、飲水、就餐等防控細節。目前,已完成對懷柔一中、懷柔二中、懷柔紅螺寺中學3所第一批試開學高中校的第二輪督查評估,其余13所初中學校督查評估工作也已啟動。

4月22日在懷柔二中舉行的試開學模擬演練中,懷柔區各初、高中學校主管領導及校醫均到場觀摩,以便查缺補漏,提升防護水平。校醫和老師扮演學生,在二中教師的指導下,模擬了學生開學后的一日常規生活。

根據演練,學生早入校、進校后通過健康觀察點、進入教室和宿舍樓等地都將接受體溫測量,並進行消毒處理,體溫異常將接受問詢、隔離、就醫等緊急處理。教室內全部單人單桌,課間活動、如廁等也有統一路線安排。午餐由食堂統一打包分發至教室,學生在各自座位就餐,避免聚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學生在校期間的一切活動均有教師隨時提示監督,保持一米安全距離。

按照演練標准,目前三所高中校已基本完成開學准備工作。懷柔一中15個高三班已經按照相關要求被拆分成29個班,人數最少的隻有14人。開學后,每天負責學生課間及日常活動管理人員,至少達到40人。與此同時,學校的教學計劃也同步推進。

懷柔一中教學副校長李艷茹說:“為保証課程質量,高三年級的教師配置將按照原班人馬不動的原則,採取一半現場、一半直播的形式同步進行。目前,各學科已經根據復課時間做出教學計劃,學科課程安排細化到每一天、每節課。”

針對復課后相關工作,張淑德介紹,懷柔區教委已經建立學校物資庫存情況和未來開學物資需求清單,儲備各類防控物資,確保各校均有不低於兩周正常使用的物資存量。懷柔區衛健委、疾控中心將為各校派駐聯絡員,隨時提供服務,協調指導解決各類問題。(鄭秋穎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