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上好疫情防控“開學第一課” 守護好校園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25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上好疫情防控“開學第一課” 守護好校園健康安全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全市高三年級將於4月27日開學復課。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海澱區調研檢查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前准備工作。他強調,開學復課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標志之一。要嚴格落實校園防疫各項措施,穩妥有序推進開學復課,上好疫情防控“開學第一課”,守護好校園健康安全。

  西城區的一六一中學共有高三初三年級學生448人。教職員工已提前到崗,校園內增設測溫棚、室外洗手池等設施,入口處分設師生通道,並制定了教室、餐廳、廁所等重點區域消毒措施。入校測溫、分通道進入教室、進食堂前洗手……蔡奇全流程檢查學生開學后校園學習生活的各個環節。應急流程如何設置,校醫力量夠不夠,返校防疫知識是否提前告知,他邊走邊問措施、查漏洞、找問題,指出,一六一中學“每臨大事有靜氣,師生同心戰疫情”,要傳承良好校風,認真做好開學准備工作,讓家長放心,讓學生安心學習。

  海澱區的育英學校共有高三初三年級學生664人。學校根據學生需求設計了多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模式,通過家長群等向學生及家長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開展心理健康疏導。高三年級教師辦公室裡,班主任章淼鑫正通過雲課堂開班會,向學生強調復課后的注意事項。蔡奇加入討論,對同學們說,歡迎你們返校復課。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得益於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也離不開你們和家長的支持配合。高三是人生重要階段,希望你們好好學習,在抗擊疫情中歷練成長,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績。蔡奇還在展示師生抗疫日記的櫥窗前駐足,得知老師們撰寫了76萬字疫情下的教學思考、同學們面對疫情也都有著自己的感悟,有感而發說,疫情防控是最鮮活的教科書、最生動的大課堂,要教育和引導廣大學生懂得珍愛生命、熱愛生活,學會在困難和磨練中成長。

  蔡奇在調研檢查時強調,開學復課備受關注,需要全社會支持配合。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下的校園防疫工作,落實好“四方責任”,嚴格校園封閉式管理,形成責任閉環。教職員工提前到崗,做好開學防疫准備。入校體溫檢測、晨午晚三檢、分類通行等措施要嚴格再嚴格。餐廳等人員密集場所要勤通風、做好環境消毒。加強學校后勤人員防疫管理。嚴查各類風險隱患,加強分析研判,查漏補缺,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學校要與家長多溝通,相互配合。復課學生要嚴格執行家庭、學校“兩點一線”,減少感染風險。維護好校園周邊交通秩序,避免車輛擁堵、上下學扎堆,形成人員聚集。高三年級開學是第一步,要積累經驗,把好做法固化下來,為其他年級逐步開學打好基礎。要針對其他年級學生需求,開展好線上教學。要上好“開學第一課”,普及防疫知識,加強健康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強化體育鍛煉,讓學生們都有一個強健的體魄。

  市領導崔述強、王寧、張家明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