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定點醫院中醫藥參與治療有效率為94.7%

2020年04月25日16: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副組長、佑安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醫師、中西醫結合傳染病研究所副所長李秀惠介紹了北京市新冠肺炎中醫藥診治情況。

李秀惠說,針對新冠肺炎的病例救治,北京市成立了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制定完善了《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第1版至第4版,組織中醫藥救治、科研、管理專業人員全程參與救治工作,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輕型、普通型和恢復期病例辨証施治。

對於重症監護室的危重型患者,在西醫治療的同時,進行辨病、辨証型與辨症狀相結合,給予中藥湯劑鼻飼、灌腸、靜脈輸注、穴位貼敷,以回陽救逆、通腑存陰治療,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佑安醫院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型確診病例,通過上述中西醫並重療法,僅住院治療12天就痊愈出院。針對治愈出院患者,專家組還根據中醫証型特點制定了恢復期治療方案,促進患者康復。

截至4月24日24時,市定點醫院中醫藥參與全部病例救治率為87.9%,治療有效率為94.7%。參與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率為81.3%,治療有效率為92.3%。

李秀惠介紹,中醫治療不拘泥一方一藥。中醫治療的方案來自於對疫病形成的完整辨証體系,來自於對疫病治療已經形成的有效方法。從輕型到重型患者,實現了全病程中醫藥治療,並在臨床運用中不斷完善方案。佑安醫院80例新冠肺炎回顧性研究顯示金花清感對於治療有明確效果,治療組病毒核酸轉陰平均7.3天,對照組為9.8天,治療組胸部CT肺炎吸收好轉早於對照組2.3天。

中醫認為新冠肺炎屬於“疫病”范疇,病位在肺,病邪以濕毒為主,北京的氣候和病人特點是濕郁化熱,素有氣陰不足之人更容易發展成重型病例,在扶正祛邪總原則下,實施宣肺透邪、解毒涼血、培土生金的三步治法。在危重型病例治療中,專家組首次提出用培土生金法,幫助患者恢復胃腸道功能,加快恢復體力。

李秀惠說,中醫的病証症相結合的診療體系能更全面了解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不同時期主要証候、當下患者主要症狀體征,有的放矢開展治療。比如,不同類型的乏力,治療措施不同,疾病極期乏力伴隨喘憋、氧飽和下降,這是濕毒閉肺証,需要抗肺液滲出,輔為補氣治療﹔疾病恢復期乏力,體外膜肺設備撤除后四肢動不了,這是氣陰兩虛,需要健脾益氣養陰治療。

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下,氣陰不足的患者容易發展為重型,專家組提出早期就用補法,叫逆流挽舟﹔極期肺部炎症加重喘憋明顯,要用抗滲涼血解毒,叫截斷扭轉﹔極期之后要培土固金,重建脾胃腸道功能。北京這次抗疫救治,中醫和西醫相互借鑒、相互認同,優勢互補,摸索出中西醫協同治療的一些切入點。如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西醫用激素可以抑制炎症因子,降低體溫,但是激素也抑制機體免疫功能,這時中醫要加強扶正藥物,提高機體抵抗力,減少細菌真菌感染機會。

此外,中醫也從治療的方法上創新探索。救治重型危重型患者是降低病死率的重點和難點,既往我們沒看過在同一時間有這麼多患者用體外膜肺儀。中醫通過每天看舌像等使用多種治療方法提高療效,比如對高熱、便秘、腹脹患者採用中藥方灌腸法,腹氣通了,體溫就下來了。在治療消化道出血時突破治療禁區首次應用了灌腸法,有名使用ECMO的危重型患者反復便血1個月,中醫辨証給予中藥黃土湯並配合鼻飼、灌腸,使患者便血穩定下來。另外,還突破了以往認為中醫療效不明確就不用的觀念,制定了針對成人、兒童、有基礎病等不同人群的中藥扶正防疫方案,給定點醫院發放服用中醫預防飲,取得了治未病的好效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