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集團連續7年12種圖書入選“中國好書”

2020年04月24日20: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4月23日,在中宣部直接指導下,由中國圖書評論學會評選的“2019年度中國好書”全部揭曉。北京出版集團旗下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雲中記》榮獲“2019中國好書”(文學藝術類),集團旗下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花貓三丫上房了》榮獲“2019中國好書”(少兒類)。“中國好書”以“為好書尋找讀者,為讀者發現好書”為宗旨,現已成為全民閱讀活動的重要品牌,也是出版界、文化界的一項盛事。自2014年首次評選以來,集團已連續7年共12種圖書獲獎。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雲中記》 阿來 著

《雲中記》是著名作家阿來繼《塵埃落定》之后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是他多年來行走在那片土地上,觀察、體驗、思考的結果。小說講述了汶川地震后,一個三百多人的藏族村落傷亡一百余人,根據地質檢測,村子所在的山坡將在幾年內發生滑坡,必須整村搬遷。然而村裡祭師內心越來越不安寧,他總是惦念著那些死去的人,最終決定返回原來的村落,照顧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亡靈。

汶川大地震是銘刻在中國人記憶裡的大事,《雲中記》緣起於這件大事,寫的卻是所有人視線之外的一個小村落,災難過后,阿來是用一個關於忘卻的故事去抵抗遺忘。醞釀十年,一氣呵成,這是一部生命之書,是一部愛之書。阿來在節目中也通過視頻分享了自己對《雲中記》的創作和對文學的價值的感悟,他說,“文學存在的價值,在於它往往更飽含我們深摯的情感,更能體現我們守持的價值觀念,把人類那種不屈不撓的、堅韌的,對明天永遠充滿期待,對生命總是充滿美好寄托的主體性精神彰顯出來。”

 

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花貓三丫上房了》 葉廣芩 著

《花貓三丫上房了》是著名作家葉廣芩京味兒童文學“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的第二本。葉廣芩以古稀之年,用成熟的筆觸,描摹了小女孩“耗子丫丫”和伙伴們在胡同裡飛揚自在的懵懂童年。她與伙伴們一起跟著花貓三丫上房,搭建秘密樂園﹔他們希望自己能像“長翅膀的小耗子”——燕麼虎兒一樣飛上天空﹔他們相信彩虹的腳就落在豁口外的護城河邊上,相約一起去尋找……童年的時光在上房揭瓦、下河摸魚的喧鬧中歡暢飛過,也在家人的陪伴和惦念裡暖暖流過。

小說透過日常生活中一個個微小的細節,將家的溫馨、朋友的真誠、街坊鄰居的熱心與善良融入世間百態的大背景。在活潑、幽默,充滿兒童情趣的文字背后,我們看到一種純真爛漫、自由率性的童年,看到關於親情,友情的日常,以及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同時,這也是一部關於愛、責任、美食、北京記憶的作品,濃郁的北京情懷,獨特的中國精神和中國氣質,讓人過目不忘。

 

北京出版集團歷年入選“中國好書”圖書書單:

2013“中國好書”:《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

2014“中國好書”:《上庄記》《奇士王世襄》

2015“中國好書”:《蘇辛詞說》

2016“中國好書”:《中國古代建筑概說》《如果大雪封門》

2017“中國好書”:《好詩不厭百回讀》《我們的老院》《中關村筆記》

2018“中國好書”:《北上》

2019“中國好書”:《雲中記》《花貓三丫上房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