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全域”試點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

2020年04月24日22: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 鮑聰穎)4月23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法院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取得的初步成效。記者了解到,作為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的全域試點地區之一,北京法院已圍繞優化司法確認程序、完善小額訴訟程序、完善簡易程序規則、擴大獨任制適用范圍、健全電子訴訟規則等五個方面,結合全市法院工作實際,構建起了一個貫徹落實的工作辦法和六個配套實施細則的“1+6”制度規范體系,全力提高審判質量和效率。

據了解,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方案》和《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實施辦法》,此次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將特邀調解組織、特邀調解員主持達成的調解協議納入到司法確認的范圍內﹔將小額訴訟程序標的額基准提高至人民幣5萬元以下,且對於標的額在人民幣5萬至10萬元的案件,允許當事人合意選擇適用小額訴訟程序。此外,改革試點還將需要公告送達的簡單民事案件納入到了簡易程序適用范圍,並明確了在線訴訟活動與線下訴訟活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等。

4月23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法院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取得的初步成效。

北京高院副院長靳學軍介紹說,北京高院制定出台的六個配套實施細則包括、《北京法院優化司法確認程序試點工作實施細則》《北京法院小額訴訟試點工作實施細則》《北京法院完善民事訴訟簡易程序實施細則》《關於在民事訴訟程序中擴大獨任制適用范圍的實施細則》《電子訴訟實施細則》和《關於推進集約送達工作的規定》。全面總結了近年來北京法院推進“多元調解+速裁”的經驗做法,打出改革組合拳,同時特別注重新程序運行的規范性,盡可能細化明確各項程序的適用標准、關鍵節點、操作流程和轉化機制。

據悉,自1月15日試點啟動以來,北京全市各院積極推進落實,已取得初步成效。電子訴訟在線立案42774件,在線庭審案件53832件,在線送達134158件﹔1月17日,豐台法院率先適用《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實施辦法》,高效化解一批案件﹔1月21日,全市四家中級法院和知識產權法院“同步”邁出二審獨任制適用第一步﹔通州法院10天內利用小額訴訟程序高效審結案件200余件﹔朝陽法院一個月內適用要素式文書方式審結近700件涉KTV侵權類案件。

靳學軍表示,北京法院開展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將人民群眾對民事訴訟的實際感受作為檢驗改革試點成效的關鍵標准,力爭更加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解決糾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下一步,北京法院將繼續強化對全域改革的統籌領導統一管理,建立改革試點的督察評估報告制度,在試點滿半年和一年的時候組織開展檢查評估工作,結合群眾感受、審判質效評查、訴訟服務評價、營商環境評估、智慧法院建設等工作,扎實做好試點實效評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