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產業金融中心論壇舉辦新証券法線上培訓

2020年04月24日18: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4月23日,2020年首都產業金融中心論壇証券法修訂、創新解讀活動在京舉辦。

作為首家“北京市上市挂牌企業總部基地”,順義區結合區域發展實際,依托本地產業優勢、政策優勢和環境優勢,在全區范圍選取了條件適合、空間契合、政策耦合的園區進行分基地建設探索,通過規劃樓宇資源,實現優質上市企業總部項目落地。新三板產業加速器、仁和分基地等試點相繼挂牌成立,按照總部基地建設標准和要求,改造硬件設施,完善服務配套。

目前,總部基地試點范圍已先期規劃了2萬平米的樓宇資源,用於承接大型上市企業總部入駐,另有近3萬平米樓宇預留空間,用於滿足企業后續不斷增長的發展需求。北京市上市挂牌企業總部基地成立以來,聚集吸附效應明顯,截止目前,順義區已有上市挂牌企業100家,其中,A股上市企業14家,海外上市5家,新三板挂牌企業81家,資本市場布局合理,活力充沛。

作為市政府確定的首都產業金融中心,順義區全速推進產業與金融融合發展,以產業基金、融資租賃為重點的產業金融發展突出。截至目前,擁有優質金融機構400余家,是北京市第二大融資租賃聚集地。先后吸引了民生銀行總部基地、華夏基金等大型金融機構,聚集著國創基金、國投基金、中交基金、中鋁基金等優質基金110余支,基金管理總規模1.8萬億。

現階段,順義區正全力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打造“3+4+1”高精尖產業結構,即重點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車、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導體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發展臨空經濟、產業金融、商務會展、文創旅游四大現代服務業,推動制造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經過多年發展,順義區培育了臨空經濟、高端制造、產業金融三大支柱產業,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為基礎,臨空經濟、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了以汽車、航空2個千億級產業為基礎,以電子信息、都市工業、裝備制造、基礎與新材料等4個百億級特色產業和生物醫藥等一批幾十億級產業為支撐的發展格局。

未來,順義區將圍繞“打造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建設北京新興金融聚集區、探索建設離岸金融發展先行區”的一個目標,落實“健全政策體系、完善發展模式、做好風險防范、優化營商環境”四項舉措,開拓“貨幣及資本兩個市場”,依托20平方公裡、1980萬平方米物理空間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三大新興金融發展平台,一個具有順義特色和底蘊的新興金融聚集區正在加速形成。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