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力度達到歷史最高峰 北京萬人擁有0.66個書店

2020年04月23日21: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施芳)出政策,建機制,給資金。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重點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全力保障多業態、多品種、多渠道閱讀產品的供給,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發布啟動實體書店扶持工作的緊急通知,對實體書店的扶持力度達到歷史最高峰,首批161家單位已獲資助,實體書店逆勢新增73家,全市萬人擁有0.66個書店。“實體書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標,對於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京城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著力把實體書店打造成全民閱讀的展示、交流、推廣平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立體化、個性化、厚重化、社交化的閱讀需求。”4月23日,在2020北京全民閱讀暨第十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啟動會上,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說。

近年來,北京市先后修訂了《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資金管理辦法》,出台了《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資金項目管理實施細則》《北京市實體書店惠民活動項目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項目專家庫管理辦法》《北京市特色書店(最美書店)評選辦法》《北京市特色書店、最美書店、最具影響力書店資金獎勵管理辦法(試行)》,梳理細化了扶持資金評審工作全部流程,出台了補貼標准測算體系、績效考核評價體系、評審打分體系、特色書店評選標准、房租補貼標准體系,下發了《北京市各區實體書店房租補貼標准》,確定了各區實體書店補貼標准、資金補貼方向、公共文化服務扶持方式,促進書店實現轉型升級、融合發展。2019年,北京市239家實體書店獲得2019年度實體書店項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書店85家、最美書店10家、最具影響力書店2家,扶持資金近1億元。

不懈的努力使得北京的實體書店行業獲得了長足發展,一大批有特色、有亮點的書店在京城大地落地生根。然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實體書店的正常經營遇到了極大的挑戰。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北京市發布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做好北京市實體書店扶持工作的緊急通知》,針對新冠疫情爆發造成的實體書店的經營困難,以應急啟動扶持項目、對書店進行補貼和實施獎勵等方式,實行精准扶持,推動書店轉型升級和品牌價值塑造,維持發行行業市場的平穩,鞏固北京市實體書店多年來的發展成果,為實體書店發展保駕護航。

在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之下,目前,北京實體書店行業整體運行平穩,不僅沒有因為疫情出現書店大規模倒閉的情況,更呈現出逆勢上升趨勢。2020年1至3月,北京市已有161家實體書店獲得扶持,其中包括特色書店97家、最美書店13家﹔截至3月末,北京全市實體書店已達到了1442家,較2019年9月底增加了143家,全市萬人擁有0.66個書店,距離2020年實現萬人0.8個書店的目標正越來越近。作為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種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實體書店不僅為北京閱讀季開展各類活動提供了優秀的空間,更激發著市民的閱讀熱情,在全社會營造出全民閱讀、崇尚學習的良好氛圍。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