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已連續30天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

2020年04月23日17: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海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若冰介紹海澱區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相關情況。張若冰表示,截至目前,海澱區已有30天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

精心組織、全面統籌,全區上下共同參與

4月初,區委區政府召開愛衛工作會議,專題研究制定海澱區工作方案,明確各級責任,動員各方力量,進一步完善村居公共衛生委員會工作機制,明確公共衛生委員會工作職能,發揮區—街鎮—社區一體化作用。全區581個社區、63個村,約100余萬人參加活動。充分調動和利用各類宣傳手段,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深入宣傳,及時向群眾推送健康科普知識。以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集中隔離觀察、家庭及辦公場所環境衛生等健康知識為重點內容,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及時向轄區百姓推送健康知識,傳播健康理念。同時,利用隨手拍APP,及時發現和解決群眾關心的環境難點、焦點問題。愛國衛生月活動開展以來,參與量達421萬人次,處理群眾提供的信息1918條。

多點發力、專項治理,愛衛成效充分顯現

海澱區堅持把環境治理作為推進愛衛活動的重要抓手。以周末大掃除活動為契機,全區黨員干部進社區、入街鄉,發動群眾開展衛生大掃除,對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農村地區等薄弱環節,集中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周末大掃除活動開展以來,全區累計整治市場684個,清理街巷1721個、各類垃圾1500余噸,清理白色污染物6.3噸、衛生死角近1300處。對農村地區公共空間、家庭院落等集中開展清掃,率先啟動農村地區“一戶多廁”戶廁品質提升行動,重點把142座農戶廁所納入了年度計劃。建立從產生者到管理者的垃圾分類共生圈,形成多元主體參與的垃圾分類“合伙人”機制,全區各社會單位將全面實施垃圾分類,達到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標准,做到街鎮全覆蓋。針對第一批高三年級試開學學校,成立10個檢查組,對78所學校開展了宣傳教育、物資保障、衛生健康、防護保障、排查報告等10個方面39項內容的全面檢查,為學生復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及早預判、科學防制,狠抓病媒生物防控

按照環境治理為主、藥械控制為輔的原則,實施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專業指導,單位落實的方式,對轄區內的四道口水產市場、錦繡大地物流港等農貿市場,開展有針對性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區共清理孳生地1萬余處,處理越冬蚊場所1.2萬余個,開展春季統一滅鼠行動,投放鼠藥3.1噸。結合愛國衛生月、城市清潔日、周末大掃除等活動,安排專業隊伍深入社區,社區群眾清理蚊蠅孳生地,提前開展病媒生物密度監測,對蚊蠅密度提前預測預判,為有效防控疫情、營造安全適宜的區域生活環境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