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防控 北京全市社會福利機構零感染

2020年04月23日16: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介紹全市社會福利機構防疫措施。

為守護老年人、殘疾人、孤殘兒童等高危易感人群集中居住場所的安全,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對養老機構、殘疾人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社會福利機構迅速採取嚴密防控措施,突出“嚴、准、實”,樹立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做到防控和服務兼顧、保障和需求呼應。

目前,全市682家備案養老服務機構、20處老年人集中租住場所、26家兒童福利機構、11家殘疾人機構全部封閉式管理,5萬多名入住老人、1500名兒童、1600多名殘疾人,以及近2萬工作人員落實防護措施,並在防疫戰斗中持續改進提升機構管理和服務水平,有效確保老年人、兒童、殘疾人等高危易感群體的平安健康和社會福利機構的安全穩定。

1月27日,北京市養老機構等社會福利機構在全國較早實施了封閉式管理,全市做到了凡有老年人、兒童和殘疾人24小時照料服務的社會福利機構和老年人集中租住場所,全部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做到五個“暫停”,暫停組織一切集體活動,暫停非必要接待、訪問和探視老年人的外來人員,暫停院內老年人非必需離院外出,暫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暫停不必要的志願服務和社會實踐活動。

針對輸入風險點做到五個嚴格。嚴格出入管理,對因老人病重、病危、病故等特殊情況需要探視到訪的人員,養老機構“凡進必檢”,嚴格做好防疫防護,辟出專門房間等防護措施。大興區對臨時出入人員實行“四嚴”審批法,嚴台賬,嚴審批,嚴登記,嚴復核,形成嚴密閉環管理。嚴格員工管理,有條件的機構安排員工統一院內住宿,院外住宿員工宿舍要符合防疫規范,西城區要求養老機構員工全部院內住宿﹔每天回家往返員工全部佩戴市裡統一發放的智能體溫計,並對其家庭成員延伸健康監測﹔離京返崗員工需要院外隔離觀察14天,從4月20日開始隔離期滿后要求全部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再返崗。嚴格在院老年人就醫管理,對需定期院外透析、化療的老年人,積極爭取醫院提供預約聯系、綠色通道等便利和保護服務,同時為老人和工作人員配備高規格口罩防護,回院后進行隔離觀察,昌平區協調醫院疫情期間為透析老人安排住院治療。嚴格回家返院老年人“雙監測”、“雙報告”制度,對老年人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員的體溫和可疑症狀實行雙監測,向入住機構日報、向所在社區和街道日報,需居家隔離觀察14天后,在機構內再隔離14天才能返回居住區。嚴格報告制度,各機構每日對院內老年人、工作人員的發燒、離院和返院等情況逐一排查上報區民政局,嚴禁瞞報虛報。

在封閉管理前,1月20日晚,全市緊急排查1月以來各機構收住老人、工作人員和探訪人員等情況,逐一確認沒有來自武漢地區的新入住老年人,沒有來自疫區的老年人家屬進行過探訪,奠定了后期開展防控工作的堅實基礎。1月22日、23日,跟進提出了“三禁止、三必須、三建議”的機構防控措施:禁止非親屬等無關人員進入機構,禁止近期到過疫區或與相關人員有密切接觸的親屬探望,禁止有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的親屬探望﹔探訪時,必須提前與機構溝通並征得同意,做好來訪登記和跟蹤,必須配合測體溫合格、全程戴口罩和洗手消毒等措施,必須在規定探訪場所會見﹔建議減少探訪規模和時間,建議不打擾同屋其他老人,建議不接老人回家過年,消除外來人員這個防疫最大隱患。1月25日,從實際出發,發文具體指導各機構重視做好老年人春節回家過年返院、工作人員離京返崗等工作,在確保無感染和無接觸感染人員的情況下,經過體檢、隔離觀察、不參與密切接觸老人工作等措施逐步回院,一院一策、一人一案,精確掌控,做到防控落到位、服務能保障。

封閉管理后,1月26日、29日,及時印發配套服務規定,鼓勵機構利用手機、視頻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老人與院外家屬線上溝通渠道﹔暫停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開展文體娛樂等聚集活動,暫停老年餐桌等集中就餐服務,暫停失能評估等入戶工作。對巡視探訪等確有需要的服務,採取電話、微信等形式開展,做好老年人服務需求對接和轉介,做好自身防護和保証安全后,支持機構繼續為失能、獨居等急需服務老人提供相關服務,切實保障困難老年人基本養老服務需求。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會和民政部防控新要求,陸續制定了北京市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導引第一版、第二版,對養老機構等社會福利機構的出入管理、內部管控、應急處置等提出明確要求和技術規范,做到每個機構應知應會,逐項落實。針對養老護理人員返崗、院內老人外出就醫、員工每日通勤等輸入風險高的環節制訂了應對措施,提高管控和防護要求。

針對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短缺問題,市民政局前期協調相關部門將社會福利機構融入街鄉鎮區域防控體系,會同商務部門和屬地政府幫助解決困難,積極動員社會組織和企業對接資源,協調社會捐贈20多萬隻口罩、1.5萬副手套、3萬片消毒片、4000隻手消毒液。從2月28日起,市政府為每個機構老人和員工逐人每天配備一隻口罩,為各機構的通勤、外出採買、廚房等重點人員配備了4500個智能體溫計,隨時監測體溫異常情況。為有透析、插換管的64名老年人及其陪同就醫人員配備了專用N95口罩。為全市兒童福利和救助保護機構兒童、散居孤兒等發放兒童口罩近4萬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