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首體年內換新顏

2020年04月23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2歲首體年內換新顏

  首都體育館改擴建項目在緊張施工中。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建成於1968年的首都體育館,離實現“最美的冰”已越來越近。記者昨天獲悉,近千名建設者正在首都體育館改擴建項目內奮戰,為老場館穿上新“外衣”,確保年內竣工,為年底的測試賽服務。

  與國圖為鄰的首都體育館,建成於1968年。2022年北京冬奧會,52歲的首都體育館將承擔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兩項重要比賽任務。

  根據方案,此次改造按照“傳承保護、立足賽后、確保賽時、綠色科技”的策略,從傳承保護角度出發,不對外觀做大的改變,內部將通過改造冰場構造、制冰、除濕送風等系統,以及增加運動員更衣室、理療室、興奮劑檢測室等功能用房,滿足賽時需求。

  “保護性拆除和修復,是我們此次改造中的一大原則。”中建八局首都體育館改擴建項目項目經理程佔玉介紹,在結構性拆除過程中,項目部採用靜力拆除技術,舍棄大型拆除機械,而選用水鑽、繩鋸等震動性較小的工具,以減少對老場館結構的擾動。

  截至目前,共有960名建設工人正奮戰在施工一線,進行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外立面裝修已完成約85%,機電管線安裝已完成約70%。年內,首都體育館將完成改造,確保2020年年底測試賽的如期舉行。未來,首體區域將形成以一個競賽場館、兩個訓練場館和三個配套場館為核心的運動園區。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