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館路街道“物業人”的防疫大作戰

2020年04月22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嚴守小區大門的保安、美化環境的保潔、管人又管物的物業是基層防疫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街道防“疫”工作的最前線,處處可見“物業人”忙碌的身影。 

體育館路街道共有17家物業服務企業,疫情出現后,街道與地區物業服務企業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聯系指導他們落實各項防疫工作。

除了每天對物業防疫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外,街道還幫助他們協調防疫物資,對落實不到位的物業及時督促整改,對存在疫情防控隱患的物業約談主要負責人。同時,街道加強“接訴即辦”,回應公眾訴求,將居民投訴反映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物業企業,協調其盡快解決。

在這場戰“疫”中,作為社區和居民的橋梁,地區物業公司嚴守小區防疫安全線。

疫情發生后,平房物業配合街道防疫工作,組織物業保安員參與地區卡點值守,同時成立防疫應急隊,制定嚴格的疫情防控預案和制度。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進行封閉式管理,平房物業組織保安員配合街道工作,參與社區的崗點值守。物業保安員大部分負責點位的夜間值守工作,對進入胡同人員進行核查、問詢、登記、測溫工作,監督和勸導大家採取防護措施。他們用夜晚的值守,嚴守社區防疫安全線,給平房區的居民帶來很大的安全感。

一天晚上,有一位沒有登記的人員藏匿在快遞車廂中企圖蒙混過關,在經過東大地街南口時,被正在值守的保安及時發現並報警,“我們在前期培訓時就牢記檢查的各個要點,絕對不能放過一絲一毫。”當事保安介紹。

疫情出現后,平房物業成立防疫應急隊,並下設三個專業小組:專業消殺組、輿情觀察組及維修應急組。

專業消殺組每天上下午兩次對胡同公共區域進行消殺,應社區和居民的需求,消殺隊還對重點院落的衛生死角也進行了清理、消毒。此外物業保潔利用作業時間隨時進行消殺工作,保証疫情期間轄區內的公共衛生安全。

2016年10月,平房物業成立“馬越黨員便民服務隊”,為廣大居民開展便民、惠民的服務項目。在這次疫情中,馬越黨員便民服務隊繼續發揮作用,做好應急處置,消除安全隱患。不僅組織人員掃雪鏟冰、給點位安裝遮陽傘,同時幫居民搬運煤氣罐、維修損壞水電線路,解決居民的應急需求。

此外,平房物業注重輿情搜集,物業工作人員在各社區微信群裡收集居民對於廢棄物處理或者環境衛生方面的的訴求和建議,並及時處理。

“我們與小區居民是一體的,守護小區安全是我們的責任。”從正月初三到現在,東四塊玉南街4號院所屬物業負責人朱江就一直堅守在小區防疫崗位上,三個月都沒有回家。和他一樣,疫情出現后,物業許多工作人員都堅守在這個他們服務了將近17年的小區裡,用行動筑牢小區防疫安全線。

2003年,該物業正式進駐東四塊玉南街4號院,他們當中有將近一半的老員工都經歷過抗擊非典,對於一些防疫工作流程相對來說比較熟悉。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物業實施“以老帶新”的工作方法,老員工給新員工傳授防疫經驗,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疫情出現后,物業嚴格落實街道、社區部署的各項防疫工作,牢牢守住小區的進出大門。為了防治大門口出現人員聚集現象,物業增派保安人手進行登記檢查等工作,確保居民出入順利。在對院內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時,會根據具體情況增加消毒頻次。

在防疫工作中,物業與街道、社區相配合,針對小區內居家隔離人員嚴格落實“禁止出戶”的政策,落實“四方責任制”。

“對於要居家隔離的返京人員,我們會提前跟他們講清各種利害關系,並讓他們簽訂承諾書。”朱江說道,“按照政府要求嚴抓落實,督促大家遵守各項制度,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

法華南裡小區佔地面積大,住戶人口多,作為小區的管理物業在疫情初期就提前謀劃,在地區小區中率先實行了封閉式管理,與街道、社區積極聯動,從除夕當天就投入到小區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疫情初期,法華南裡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給院內居民、物業企事業單位員工辦理小區出入証,物業人員也分早晚兩個班次對進入小區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登記管理,管好各個出入口,有效防止外來疫情隱患。

法華南裡小區住戶較多,物業每天要對各棟居民樓、垃圾桶等公共區域進行不少於兩次的消毒。除此之外,物業還為院內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務,針對小區內行動不便的老人,免費為他們跑腿送快遞。

疫情期間,物業的一系列防疫工作得到了小區業主的肯定,居民還為他們送來兩面錦旗。“很多業主進來的時候都會跟我們說‘謝謝啊,辛苦了’之類的話,這對我們也是很大的鼓勵,因為我們覺得工作受到了大家的認可。”物業負責人郭銳說道。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各物業積極落實地區防疫工作安排和要求,切實保障小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實際行動書寫著責任與擔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