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打造“崖壁蜂場”景區

2020年04月22日08: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密雲打造“崖壁蜂場”景區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數百隻蜂箱,懸挂於百米高的崖壁之上,讓人望崖興嘆!4月2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密雲區馮家峪鎮了解到,該鎮正在打造集休閑、觀光、旅游於一體的“懸蜂谷”景區,並有望在今年十一對外開放。作為“北京市養蜂第一大區”,密雲區有望在該領域實現農旅產業升級。

  4月20日,北青報記者來到馮家峪鎮西口外村,在一塊碩大的絕壁上,錯落懸挂著數百隻蜂箱,一眼望去蔚為壯觀。在一些小崖壁上,同樣懸挂有蜂箱。雄奇陡峭的山崖,被打造成嘆為觀止的“崖壁蜂場”。

  據了解,馮家峪鎮2017年建成中華蜜蜂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當地的北京保峪嶺養蜂專業合作社,將保護本土中華蜜蜂野生習性放在首位,打造出適合本地中蜂生存的崖壁飼養。在西口外村的百米崖壁上,懸挂的蜂箱達到600多隻,用以保育瀕危的中華蜂。每逢秋季的割蜜節,由專業的“蜘蛛人”在懸崖上採蜜,場面驚險刺激,游客不僅能欣賞到這一人文、自然奇觀,還能品嘗到新鮮的蜂蜜。

  在立足生產養殖的基礎上,馮家峪鎮還注重農旅結合、文旅結合。馮家峪鎮鎮長林桂彬介紹說,他們准備將西口外村的蜂箱增設至1000隻,打造成集休閑、觀光、旅游服務為一體的“懸蜂谷”景區,帶動產業升級,宣傳中華養蜂文化,預計景區十一期間對外開放。

  現有蜂農2072戶,蜂群1.5萬群,佔全市蜂群總量的44%……作為北京市的生態涵養區,近年來,密雲區大力發展養蜂產業,成為“北京市養蜂第一大區”。密雲區共有蜂產品公司2家,蜂業專業合作組織25個,合作社社員1906戶,從業人員4000余人。2019年,合作社養蜂科普基地、蜂業旅游觀光基地等接待游客達10萬人次,旅游收入近億元,帶動農民增收效果顯著。

  在實現農民增收的同時,密雲還實現了生態保育的“豐收”。蜜蜂授粉有效促進了密雲區闊葉灌叢和草叢生態系統的植被更新,豐富了密雲水庫79條小流域的動、植物物種。生態環境的改善,也為蜜蜂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來源和良好的生存環境,使密雲區20年前瀕臨滅絕的中華蜜蜂種群得以恢復,生態價值不斷凸顯。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