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境外進京人員隔離期滿后 再延長進行7天居家健康觀察

2020年04月21日17: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當前形勢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式上升態勢,全面復工復產達產還在深化推進,人民群眾渴望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願望越來越強烈。近期,北京出現了境外輸入居家聚集病例,部分省市也出現了家庭、醫療機構聚集性病例事件,這些都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堅決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要求,清醒地認識到首都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更加突出落實好嚴謹、科學、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重點落實“三防”。

防鬆勁。外防輸入是北京最大的風險,內防反彈是最緊迫的任務,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一點馬虎不得、鬆勁不得、懈怠不得。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實到復工復產復商復學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通過最近發生的境外輸入聚集性疫情病例分析,使我們進一步認識到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和社區防控工作的復雜性,越是到這個時候,越要慎終如始,必須增強工作韌勁,堅決防止厭戰情緒、鬆懈心理,思想不鬆、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始終保持奮斗的精神狀態和姿態,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

防漏洞。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形勢下,我們更要有敏銳的風險意識和危機意識,要通過復盤問題案例來查找漏洞,通過更加精准的篩查來發現漏洞,通過更加完善的機制來堵塞漏洞。在對近期部分省市聚集性疫情的復盤情況看,都暴露出防護疏漏、扎堆聚集、吃飯聚餐、院感防控薄弱等鏈式傳播問題,北京市近期境外輸入家庭聚集關聯病例,也暴露了我們在防控中措施有但不到位,問題在但不敏感,致使小漏洞變成了聚集性疫情,這就需要我們認真反思,舉一反三,在防控工作中沒有例外、沒有僥幸,要在每個細節上下功夫,要繼續落實好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堅持“四早”,抓實抓細針對性嚴格措施。特別是盯緊境外輸入這一重點群體,形成篩查—診斷—報告—隔離—觀察—解除環環緊扣的細化銜接,落細落小從境外到國門、從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措施。要堅持問題導向,主動發現和排查防控中的問題,對排查出的問題實行銷賬處理,適時開展“回頭看”,緊盯社區、隔離點、衛生服務站等關鍵環節點,加強統籌部署,彌補短板,堵塞漏洞。

防反彈。要綜合施策,鞏固和強化各項防控措施。一是在外圍防線上要加強卡口管理,繼續發揮公安檢查站“關口”作用,持續保持公安檢查站最高等級查控,進一步強化科技支撐,密切和周邊省市協作配合,堅持“數據支撐、嚴管嚴控、分類處置、閉環管理”,堅決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測,全力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外圍防線。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共享,做好第一入境點集中隔離期滿人員赴京的后續服務管理,嚴格執行社區防控各項政策要求。

此外,要在篩查的防線上要強化監測管理,推進落實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工作方案,對新冠肺炎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發熱門診就診人員、急需住院治療患者、經北京口岸入境人員等8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做到“願檢就檢”,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和水平,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報告、早治療,建立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工作機制。

陳蓓表示,在家園的防線上要強化社區管理,常態化機制下,社區管理要持續三個方面的深化。一是在社區防控的力度上深化。持續落實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堅持全天候值守、出入証實名制管理、抵京人員和訪客信息登記、查驗健康碼等措施,在規范和標准上深化,高度關注境外進京人員隔離期間的健康管理,隔離期滿后,再延長進行7天的居家健康觀察,明確1名健康監測聯系人,電話提醒告知相關注意事項。圍繞社區防控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彌補短板,一盯到底。

同時,在嚴格居家管理的規范上深化。社區要與居家觀察人員簽訂居家觀察承諾書,張貼服務卡,實現“人防+技防”管理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確保“足不出戶”。每日進行健康監測,指導觀察人員定時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序上報體溫,做好室內通風消毒等工作。同時,為其提供生活用品代購、生活垃圾處理、日常藥品代開等基本生活服務保障,解決居家觀察的后顧之憂,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

在推動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上深化。社區要在嚴格管控的基礎上,堅持立足常態、管放並舉,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推進快遞、外賣、鮮奶配送、家政、房屋中介、設備安裝、維修、搬家等事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服務人員進入小區,有序開放面向群眾需求的生活服務業和公共場所,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