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軟件園成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2020年04月20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軟件園成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商務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首批12家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名單,中關村軟件園作為本市唯一一家基地上榜。

  中關村軟件園位於海澱區東北旺,園區佔地面積約2.6平方公裡。作為全市唯一具備國家軟件產業基地、國家軟件出口基地雙資質的高科技產業園區,這裡集聚了聯想、百度、騰訊、新浪、滴滴、亞信科技、科大訊飛、啟明星辰、廣聯達、IBM等600多家國內外知名IT企業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2019年,中關村軟件園園區企業總產值2869.8億元,每平方公裡產值突破千億元。

  近年來,這裡的新浪微博、快手、茄子快傳、百度等軟件信息服務已經走出國門,成為全球用戶喜愛的軟件產品。百度、騰訊的人工智能平台、科大訊飛與捷通華聲的語音識別技術、漢王科技人臉識別技術、浪潮信息的智能硬件等已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作為首批入園企業的傳統主營業務,集成化、高端化的離岸服務外包業務也是園內企業的一大特色,文思海輝客戶遍布日本、澳洲、北美與歐洲,軟通動力在全球36個城市設有90多個分支機構25個全球交付中心﹔博彥科技在中國、美國、西班牙、日本、印度、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7個國家設有40余家分支機構、研發基地或交付中心。

  目前,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線辦公、在線教育、雲簽約、5G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有利於加快數字貿易發展和數字技術應用,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實現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