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愛國衛生從人居環境抓起 共同營造干淨整潔安全的健康家園

陳吉寧李偉吉林分別參加大掃除活動 

2020年04月19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愛國衛生從人居環境抓起 共同營造干淨整潔安全的健康家園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王皓 劉菲菲 高枝 范俊生)本月是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第32個愛國衛生月。昨天,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東華門街道韶九社區,參加全市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檢查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工作。他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全市居民群眾動員起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從身邊小事抓起、從居民家門口抓起、從人居環境抓起,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倡導綠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共同營造干淨整潔安全的健康家園。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分別參加大掃除活動。

  蔡奇首先來到錫拉胡同15號院,與街區干部、居民、志願者一同清理院落垃圾。南樓自行車棚裡廢紙板、空水桶、裝修垃圾……亂七八糟的廢品堆得滿滿當當。蔡奇彎腰拾起垃圾,與大家手遞手向外傳,很快裝滿了一輛垃圾三輪車。“這是我們院的衛生死角,”參加勞動的居民說,“這家放點兒紙殼箱,那家摞點兒報紙,就成了破爛堆。”清除完垃圾,又清掃了渣土,整個自行車棚變干淨了。蔡奇對大家說,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土厚水深,居之不疾。良好的居住環境和個人衛生習慣,對身體健康尤其重要。衛生大掃除是一個好傳統,要堅持下去,讓居民群眾自覺參與進來,房前房后常打掃,屋裡屋外多通風,居住環境勤消毒,把咱們自己家的小區變成健康家園。行至韶九胡同,居民們正在路邊種花,蔡奇拿起花鏟主動加入。鬆土、栽種、澆水……大家一起種下鼠尾草、天竺葵、秋海棠等三百多株。蔡奇了解到很多居民主動報名志願者,參與社區防控值守,他向大家道聲辛苦,叮囑說,要繃緊弦,抓實抓細常態化防控,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提醒市民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共同鞏固好防控成果。

  隨后,蔡奇來到韶九社區衛生服務站,參與愛國衛生主題宣傳活動,為來往市民群眾送上裝有防疫和居家消毒手冊、口罩、香皂等物資的健康包。他走進衛生服務站,向值守的醫護人員詢問家庭醫生簽約多少人,居民就診取藥是否方便,工作中存在什麼困難,說,社區衛生服務站離居民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前哨。要注重做好個人防護,及時為居民提供防疫知識和疾病預防等健康指導。要以疫情為鑒,健全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基層公共衛生設施和隊伍建設,提高基層防控能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要明確定位,發揮在分級診療中的作用。蔡奇來到韶九社區居委會,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向值守在一線的社區工作者表示慰問,說,愛國衛生運動要經常化、日常化,全民動手,做好垃圾分類,保持環境整潔,特別是要把疫情防控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愛國衛生運動的好傳統好習慣固化為市民衛生健康公約,成為大家共同的自覺行為。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疏解整治促提升結合起來、與公共衛生防疫結合起來,建立健全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

  陳吉寧來到基層黨建聯系點西城區椿樹街道,與居民們一起參加大掃除活動。在椿樹園社區,陳吉寧慰問周末堅守崗位的社區工作者,察看社區疫情防控情況。了解到社區工作者、“雙報到”黨員、志願者、區街道下派干部共同組成防疫隊伍,24小時值班值守做好社區疫情防控,他說,社區是群眾身邊的重要防線。當前,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通過“北京健康寶”等科技手段,強化科學精准防控,及時回應居民關切,推動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在社區中心活動場,陳吉寧參加社區愛國衛生運動宣傳,向居民宣講生活垃圾分類知識並派發健康包。在社區花園,陳吉寧與居民們共同清理荒地枯枝,種下一片苔草。這種草不用澆水施肥打藥,下半年就能滿地青翠,是適宜北京自然條件、廣受市民喜愛的本地植物。陳吉寧隨后又來到社區衛生服務站檢查防疫和便民服務工作,了解到疫情期間家庭醫生堅守崗位,不僅保持居民日常醫事服務穩定,還承擔了大量心理疏導和社區疾病預防控制工作。陳吉寧說,家庭醫生工作光榮而重要,是離居民最近的白衣天使。要結合疫情防控需要,細化服務措施,貼近居民需求,為增進群眾身心健康更好地發揮作用。

  李偉來到朝陽區建外街道永安裡東社區街心公園,與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雙報到”黨員和志願者一起,戴上手套,拿起抹布、水桶和垃圾鉗,撿拾散落的煙頭、紙屑,對公園裡的健身器材、座椅和衛生死角進行全面清潔。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於5月1日實施,李偉為居民們發放了健康包和垃圾分類宣傳冊,說,城市文明整潔離不開每一位市民,要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為契機,積極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動手、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在南磨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來看病的居民正有序排隊、取藥,李偉察看防疫措施落實情況,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提高發現、預警和防控能力,嚴格排查風險隱患,守住公共健康安全底線。

  吉林到海澱區中關村街道雙榆樹公園參加大掃除活動。鏟除死角、掃除落葉、撿拾煙頭……吉林與居民群眾沿公園步道一路清掃,並向大家了解社區疫情防控情況。公園內,愛國衛生月宣傳活動正在開展,他向市民群眾發放健康包,號召大家齊動手、共參與,營造健康生活環境。他說,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我們要廣泛發動群眾,凝聚“愛國愛家,守望相助”“人人動手,美好家園”的社會共識,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貢獻力量。吉林還來到垃圾分類宣教體驗中心、雙榆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檢查垃圾分類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分別參加大掃除活動。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