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游船安全“啟航”

2020年04月19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屬公園游船安全“啟航”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 任珊)從昨天開始,頤和園、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淵潭6家市屬公園的游船正式開航。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市民可以到頤和園乘畫舫暢游昆明湖,去北海公園感受“蕩舟觀白塔”,坐著搖櫓船在紫竹院公園荷花渡中觀荷賞景……

昨天上午8時許,玉淵潭公園櫻花園碼頭上,幾名工作人員已經忙碌起來,當天這個碼頭的首批40條電動游船將正式下水。隻見工作人員一手噴著消毒液,一手拿布,彎著腰在船邊擦拭著游客可能觸及到的座椅、船欄、方向盤、救生圈等區域。“每艘船回來之后,我們都會進行一次消毒,讓游客放心乘坐。”碼頭外,售票處的室外工作台已經擺好,桌上擺著打印好的購票乘船流程、“北京健康寶”二維碼和一本游客信息登記本。

9時整,碼頭熱鬧起來,戴著手套、手持測溫儀的工作人員剛在工作台前坐好,就有一家四口上前咨詢,得知今天首日開船,全家人都很興奮。“疫情以來,第一次帶孩子出來逛公園,就趕上開船了。”劉先生和家人在工作人員指引下,用手機掃碼查驗了全家人的“北京健康寶”信息,出示了身份証,並登記了每個人身份信息,再通過電子支付方式付了押金,拿著乘船卡順利上船。

上午9時許,在北海公園南門碼頭,各類型船隻已准備就緒。記者看到,碼頭售票處前劃設了顯眼的一米線,戴著口罩的游客們自覺排隊。

“請大家稍等,排隊然后掃碼、登記,買票上船。”在工作人員提醒下,游客配合工作人員查驗健康碼,確認合格后登記身份証號和聯系方式,隨后再購票登船。

記者發現,游船都實行了限乘措施,離岸的船隻全都“留位”。“擺渡船由於是敞開式畫舫,船內通風良好,能保持一米以上距離乘坐,50%座位可以接待游客。”工作人員介紹,對於普通型電瓶船,四人座電瓶船限坐3人,六人座電瓶船限坐4人﹔腳踏船,四人座腳踏船限坐3人,六人座腳踏船限坐4人﹔荷花船則限坐4人。

昨天,還有紫竹院公園、陶然亭公園、中山公園、頤和園4家市屬公園安全開航。為確保市民游客安全乘船游覽,各公園所有運營船隻每日集中消毒2至3次以上。每日開航前先完成1次集中消毒作業,運營中根據游客量情況再進行1到2次的消毒清潔,以確保運營船隻的清潔衛生、健康安全。為了確保游船的接待安全,開航之后每天還會進行例行檢查。為保障乘船游客的健康與安全,游客購票前需驗查健康碼,購票時進行實名登記,並全程佩戴口罩。同時,乘船過程中實施限載措施,各類小型游船按照4人座不超過3人、5至8人座不超過4人標准,不能拼船,限流乘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