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弘揚新風尚聚焦精細化 讓城市更有底氣溫度更加整潔安全

2020年04月18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弘揚新風尚 聚焦精細化 讓城市更有底氣溫度更加整潔安全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本市召開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暨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動員部署大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思想,結合疫情防控,因地因時因人制宜地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和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工作,弘揚新風尚,聚焦精細化,讓城市更有底氣溫度、更加整潔安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會環境。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蔡奇對過去一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和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工作給予肯定。他強調,要在疫情防控中深化對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和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的認識,在工作中突出首都站位、首要職責、首善標准,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謀劃推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運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力爭創造更多北京經驗、北京樣本。

  蔡奇要求,大力弘揚時代新風,把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持續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教育,把廣大干部群眾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跡,作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設最生動最鮮活教材,培育扶危濟困、守望相助、文明有禮的社會公德。加強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抓好文明行為促進、野生動物保護管理等條例落地實施,培育健康文明、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持續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把文明城區創建與衛生城區創建結合起來,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使文明實踐工作更加出彩。

  蔡奇要求,聚焦市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實施好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加強宣傳宣講,狠抓街道辦事處、物業管理、生活垃圾管理等條例落實。圍繞“十無五好”目標,細化精細化整治提升實施方案,突出精准施策的政策導向,努力實現街巷市容整潔、特色鮮明、環境宜居、文明有序。把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標准列入文明創建的測評體系,發動市民群眾廣泛開展特色文明活動,打造示范背街小巷。始終抓住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這條主線,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用好市民服務熱線,推進城市網格化管理平台建設和扁平化管理。

  蔡奇要求,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強化問題導向,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善用新興媒介宣傳動員群眾,以突破重點問題帶動整體工作改進創新。要多辦基層需要、群眾關心的實事,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實“日巡、周查、月評、季點名”制度,定期組織暗訪督查,發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監督,抓好問題整改。

  會議宣讀了相關表彰決定,聽取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設2019年工作總結和2020年工作要點報告,部署了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動方案,在京單位、區委書記和社區書記代表交流發言。中央有關部門、駐京部隊和北京市領導出席大會。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