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今年安排四十五項立法項目 

2020年04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北京市司法局4月16日通報了《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今年北京市共安排立法項目45項,其中年內力爭完成項目共21項,包括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草案)、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規草案11項、政府規章10項﹔適時提出項目共24項,包括地方性法規草案14項、政府規章10項。立法任務爆發式增長,數量多,分量重,難度大。全力服務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今年立法工作的重點之一。

據悉,今年的政府立法工作有三個特點,一是立法任務爆發式增長,數量多,分量重,難度大。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一批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且對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深遠的重要法規草案和規章納入計劃。二是重點關注“小切口”立法。在地方事權范圍內,有針對性地精准施策,通過制定實施性的規則解決好法治通達基層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努力實現制度措施能用、管用、好用。三是今年在通過政府立法解決新問題的同時,更加關注通過修訂、廢止方式解決舊法的不適應問題。

今年的立法項目主要涉及6個方面:

一是為全力服務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草案、中醫藥條例草案,開展居民委員會工作條例草案的立項論証工作。

二是為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草案、宗教事務條例修訂草案、志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草案,開展測繪條例修訂草案、知識產權保護與促進條例草案的立項論証工作。

三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草案,制定人力資源市場管理規定,開展單用途預付卡消費條例草案、大數據條例草案、社會信用條例草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修訂草案的立項論証工作。

四是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戶外廣告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管理條例草案、燃氣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制定建筑垃圾管理辦法,修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開展禁毒條例草案、安全生產條例修訂草案、基本農田保護條例修訂草案和修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責任制管理辦法的立項論証工作。

五是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擬開展住房租賃條例草案、標准化辦法、供水管理辦法、修訂教育督導規定、修訂關於城市公有房屋管理的若干規定的立項論証工作。

六是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擬制定行政執法協調和監督辦法,開展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辦法的立項論証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