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04月17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指出,一季度我市堅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成績來之不易。受疫情影響,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環境嚴峻復雜,但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緊抓窗口期,全面推進復工達產,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穩住經濟基本盤,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程度。要毫不鬆懈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適時修訂更新樓宇和建筑工地復工指南,推動健康碼互通互認,推進重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復工。全力打好二季度穩投資攻堅戰,抓好有效投資,做好專項債券發行投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開復工滯后重點項目要盡早開復工。抓好“三城一區”主平台建設,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設,推進市郊鐵路、軌道交通等投資建設。抓好高精尖產業項目落地,推進5G、車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推動醫藥健康、汽車等產業發展。鞏固提升現代金融優勢,推動新三板改革措施穩步落地,積極推動海外上市公司回歸。加快釋放消費潛力,做好“五一”假期消費引導,推進傳統商場轉型升級,促進餐飲消費,有序放開文體活動。穩定外資外貿,積極籌備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加快臨空經濟區、綜保區建設和自貿片區申報工作。積極幫扶中小微企業,持續做好援企穩崗工作,精准落實租金減免等幫扶政策,用好失業保險金。發揮首貸中心、續貸中心作用,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產品,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隊伍建設,優化防疫物資生產能力布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加強污染治理。牢牢兜住民生底線,做好穩就業各項工作,保持物價基本平穩,保障改善群眾生活。抓實安全生產,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災減災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圍繞貫徹《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作專題學習。會議指出,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把維護首都安全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責任和最大的政治任務,扎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著力防控暴恐風險,切實維護首都政治安全。加緊補齊生物安全領域短板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健全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全面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各級黨委(黨組)擔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各級領導干部帶頭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