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醫療器械園二期項目開工建設

2020年04月17日19: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董兆瑞) 今天上午,中關村醫療器械園二期項目開工儀式在大興區中關村生物醫藥基地舉行。項目擬投資11.9億元,預計3年后投入使用,項目達產后,預計一、二期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

中關村醫療器械園二期項目開工建設。人民網 董兆瑞攝

中關村醫療器械園總規劃用地面積19.2萬平方米,定位為高端醫療器械創新成果服務和產業化基地,對接國際、國內高校、科研院所及領軍企業的科研資源,從源頭扶持創新,重點聚焦心血管、診斷試劑、骨科新材料、高端影像、微創器械等領域,並關注其中的精准醫療、人工智能前沿項目,為項目的落地提供場地、配套設施和產業服務。

一期項目於2014年8月開工,項目總投資10億元,已完成18.6萬平方米創新型標准化生產廠房、中小企業研發中心、孵化器、人才公寓等產業載體建設,並於2017年6月投入運營。截至目前,共70家企業入駐,全部達產后預計年產值50億元以上﹔吸引大批國際頂尖人才資源,已有院士 4人,院士工作站2個,北京市重點實驗室1個,北京市醫療類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3項科研成果被收錄在科技部《創新醫療器械產品目錄(2018)》中。

二期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10.44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9.77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聚焦醫療領域高端環節及前沿技術的高端醫療產業園區,為北部生命科學創新技術的轉移和成果轉化提供更優質的中試制造平台,對形成南北呼應、相互支撐、差異化發展的產業空間布局有著重大意義。園區將按照大型、中型、中小型和小型標准化生產廠房共4種類型進行標准化設計,極大地滿足了企業對載體專業性的需求。項目擬投資11.9億元,預計3年后投入使用,項目達產后,預計一、二期可實現年產值100億元,帶動就業超5000人,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將起到積極的助力和推動作用。

中關村醫療器械園沙盤。人民網 董兆瑞攝

自2017年6月開園以來,中關村醫療器械園已完成包含科技金融平台、專業技術平台等六大服務平台的搭建,實現了高端醫療器械研發總部、新型高端醫療器械生產制造、醫療器械企業孵化成長、醫療器械支撐服務四大產業功能。依托強大的產業服務能力,園區在2014年和2019年分別通過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中關村管委會“中關村硬科技孵化器”認定,服務能力獲行業認可。

據了解,園區與中關村發展集團共同投資建設全球領先的醫療器械“工程化設計服務+認証注冊檢測服務”技術平台,可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工程化設計服務和一站式產品上市解決方案,提供產品注冊、檢驗檢測等專業服務,已開始試運營。園區投資500萬元和入園企業北京通和立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醫療器械創新性研究和臨床前安全評價平台,可為醫療器械行業提供生物相容性評價、動物實驗、教育培訓等多元化服務,已為120家醫療器械企業提供300余次實驗、培訓,累計為企業節約成本400萬元。

在全國戰“疫”的特殊背景下,中關村醫療器械園狠抓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齊頭並進。截至當前,園區累計開復工65家,復工率92.86%,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復工投產。復工企業如通和立泰、熱景生物、雅果科技等分別發揮企業專業優勢,在技術服務平台、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診斷試劑、呼吸急救設備方面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各自的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