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街鄉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在朝陽揭牌 

2020年04月17日17: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4月16日,北京全市首個街鄉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在朝陽區太陽宮公園正式啟動,打通了義務植樹盡責惠民的“最后一公裡”。

太陽宮地區“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位於太陽宮公園,北四環與太陽宮中路交匯處東南角,佔地總面積24.5公頃,交通便利,環境整潔,現已劃分出造林綠化區、撫育管護區、自然保護區、設施修建區、志願服務區、認種認養區六大盡責區域,實現了居民在家門口便可參與義務植樹活動。

“參與基地義務植樹活動有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太陽宮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義務植樹不僅僅是參與種樹這一種形式,結合全民義務植樹八種盡責形式,還可參與線上認養、捐資代勞,線下修枝、涂白、除草等撫育勞動,以履行自己的植樹義務,這意味著市民不用扎堆兒在春天種樹,在其他季節用參加管護的方式也可以盡責履職。

目前,太陽宮地區“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的網絡平台已經基本具備網絡發布活動公告、預約登記、活動組織開展、証書發放等功能。太陽宮地區市民通過網絡平台預約后,可通過公共交通、騎行、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到基地體驗線下盡責,盡責完成后,將會獲得義務植樹盡責電子証書。

據悉,除太陽宮地區“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外,朝陽區還在望和公園設立了區級的“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現兩個基地均能實現全年接待市民開展春植(造林綠化)、夏養(認種認養)、秋撫(撫育養護)、冬防(防火防寒防病虫害)等義務植樹盡責活動,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在合適的時間就近選擇身邊的盡責基地,體驗8類37種盡責形式,避免春季扎堆參與活動。

“又到了春季植樹造林大好時節,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朝陽區減少了大型群眾性線下義務植樹活動,但植樹增綠的進程不會停下來。”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義務植樹聯絡科科長楊子沛介紹,近年來,朝陽區按照大地植綠、心中播綠、全民享綠的創建路徑,借助區級、街鄉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園藝驛站、愛綠護綠“六進”等平台開展了多樣化的綠色活動,不斷傳播生態文化,弘揚生態理念。

今年,朝陽區將繼續以多種形式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計劃義務植樹100萬株,其中新植1萬株,撫育35萬株。(劉爽)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