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疫”

2020年04月16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科技戰“疫”

   在北京南站北廣場的通道,於德水對安裝在這裡的熱成像紅外測溫設備進行維護。

   在保障抗擊疫情的設備研發同時,於德水和團隊的同事們又開始投入全國智能路網監控設備的研發當中。

   研發中心搭建了城市軌道交通的場景,於德水和同事們親身體驗,不斷發現問題並進行改進。

  ▲監控設備終端系統的鏡頭安裝、線路布設等細節必須分毫不差。

   在辦公區,於德水和同事們做好個人防護、嚴格拉開座位間距后,開始一天緊張的工作。

   千方科技大樓入口處,員工們每天通過小程序確認身份、報備信息后才可進入。

   智能測溫儀隨時對進入公司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疫情發生后,於德水和同事們在兩周之內研發出防疫雲平台。平台依托測溫設備對相關數據進行分析計算,可以為本市疫情防控的總體部署提供數據服務。

  文/本報記者 於麗爽 攝/本報記者 饒強

  進大門測溫、掃碼……早在2月17日,位於海澱區中關村軟件園的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開始逐步返崗復工,截至目前,公司業務復工率已超90%。

  對別人來說是復工,對今年33歲的項目經理於德水來說,是工作量又增加了一倍。

  大年初二,在老家休假的於德水接到任務,退了已定好的返程火車票,改乘飛機提前回到北京,緊急加入公司的防疫項目團隊。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00年,現有員工6500余人,業務遍及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為基礎,公司率先完成了覆蓋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軌道交通、民航等領域的智慧交通產業布局。公司光專利就有2000多項。作為全市重點科技創新企業,科技戰“疫”,千方科技責無旁貸。

  當時,隨著疫情發展,社區、火車站、超市等人流密集場所,急切需要智能體溫檢測設備,提高測溫效率和精確度,減輕人工壓力,同時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千方科技所屬子公司宇視科技原來就有相關產品,但設備都是離線的。為了助力抗疫,千方科技緊急調集防疫雲平台研發、宇視科技配套硬件研發、交付實施三方面的員工,組建起50多人的防疫項目團隊,研發應對疫情的智慧體溫檢測設備。於德水任項目經理。

  “那時候疫情發展很快,都希望產品能盡快研發出來、盡快用上,壓力挺大的。” 於德水說。疫情發生時值隆冬,人從室外進入室內走到體溫檢測設備跟前,外表體溫會比較低,想精准測溫,就需要有能測到深一層皮膚溫度的技術。

  當時隻能線上辦公,每天加班到次日凌晨,早起一睜眼,還要開各種視頻討論會,最多一天開五六個,最長的3個小時。

  經過隊友們全力攻堅,僅用了10多天時間,防疫雲平台研發成功,相應的硬件設備也全部到位,2月8日前后,千方科技的第一台智能體溫檢測設備在北京南站上崗。

  “用戶都特別期待你的設備趕緊到來,我們就會覺得自己特別有價值。要設備的客戶都很急,我們也不分休息不休息,設備一到就加班加點安裝調試。” 於德水說。

  如今,千方的智能體溫檢測設備已經安裝到北京100多家超市以及一些機關、企事業單位中,全國還有3000多家學校,也安裝了該設備,迎接線下開學。而防疫項目團隊,還在根據應用場景不斷地對產品進行優化、迭代,未來將常態化用於智慧社區、智慧安防領域。

  生產防疫兩手抓,公司也為員工提供了最好的安全保障。

  “疫情嚴峻時,公司拿出車來給沒有車的員工開,確保一人一輛,避免交叉感染。到安裝現場,我們也都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和口罩。” 於德水介紹,現在線下復工了,公司專門開通了幾條班車專線,乘坐班車不方便的,公司鼓勵員工之間組成拼車小組,提供拼車服務的員工公司給補貼。

  公司線下復工,於德水之前承擔的項目也復工了。現在,他身兼兩個項目的項目經理。

  “能為戰‘疫’出份力,特別自豪。疫情一天不結束,防疫項目組就一天不解散。” 於德水說話聲音不大,但無比堅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