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開通“雲仲裁”幫助勞動者線上維權

2020年04月16日15: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日前,懷柔區人力社保局首次通過“雲仲裁庭”在線審理了王某與北京某投資有限公司的勞動爭議案件,參與仲裁的各方“隔空”完成了申訴答辯、舉証質証、陳述意見等程序。

“本來以為受疫情影響,我的申訴案件不能如期開庭了。沒想到,卻提前收到懷柔仲裁委電話,通知我准備在線開庭並詳細告知了操作流程。線上庭審過程中,進展的也很順利,畫面清晰流暢,真心感謝懷柔仲裁委人性化的服務。”王某在採訪時表示。

通常情況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需要把當事雙方人員召集起來,聽取雙方意見。仲裁員根據當事雙方的証言証詞,然后做出客觀公正的判決。但在疫情防控期間,這個“常規動作”卻不易實現。“雲仲裁”的出現,有效解決了開庭難、立案難、調解難等問題。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懷柔仲裁迅速響應,積極調整工作模式,先后採取了延期開庭、郵寄送達、電話調解等多種“不見面”方式,最大化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通過電話征詢當事人意見,對已排庭的562個案件進行延期開庭。通過郵寄方式送達紙質文書100余件。增設咨詢接待電話,累計接聽電話多達上千個,確保政策咨詢、程序解答渠道暢通。根據電話咨詢問題,主動聯系用人單位進行雙方調解,促成46人次的庭前調解成功。

(責編:董兆瑞、高星)